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孩子构筑疫情防控警戒线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夏琪  2020年03月15日07:25

如何说服孩子戴好口罩?如何帮助家长保护孩子免受病毒侵袭?这些,都在出版人的关注之中。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网上阅读量一天之内达一千四百万的《不一样的春节日记: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读本》,以科普绘本形式向3~7岁儿童及亲子家庭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写给孩子的病毒简史(彩绘本)》从病毒的源头、病毒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讲起,让孩子了解病毒的历史。该书特别设置“十问新型冠状病毒”板块,详细讲解新冠病毒相关知识和预防措施,帮助少儿读者理性认识、科学防范。

为助力疫情防控,给少年儿童提供科学防控的方法和心理支持,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出针对少儿群体的防疫图书《读童谣,防病毒: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绘本》,本书电子版已发布,免费提供给广大少年儿童阅读。《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科学普及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手册·校园版》(湖南教育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绘本》(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画说“新冠”》(河北美术出版社)等也都关注着少儿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自全国的无数名医生护士挺身而出,奔赴抗击疫情一线。为了致敬这群守护所有家庭的“父母”,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和“帝呱呱星球”一起,推出公益绘本《妈妈要去打怪兽》,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小女孩的妈妈因为要去“打怪兽”而不能陪她一起吃生日蛋糕的故事,写出了无数平凡人放弃团聚、坚守岗位、勇抗疫情的事迹,让这些“最美逆行者”的亲人用绘本的形式给孩子解释,这个节假日为什么爸爸妈妈不在家。(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