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津门往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吕舒怀  2020年03月13日08:30

 

《津门往事》

作者:吕舒怀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ISBN:9787541155635

定价:45.00元

编辑推荐

 一座城,七段传奇人生。穿越百年,再现民国世事沧桑与人间传奇;恩义情仇,津腔津韵, 织就津门往事与世情百态。

 水铺、小白楼、澡堂子、戏园子、窑子、寓公、蝴蝶党、师徒……去见证那些早已消逝的人和风景。

 “南有上海,北有天津”,同一段历史,换一座城,带给读者更多的阅读新鲜感。

 作家、学者汪兆骞、林希、王斌、肖克凡、北村、韩浩月等倾情推荐。

 一个三小时可以读完的故事,你却用了一生来忘却……

内容简介

本书由七部中篇小说组成,以民国时期天津各阶层人物的传奇人生为题材,从底层和中层社会切入,涉及政界、军界、商界、文艺界,多方位立体地展示了民国天津的社会风貌。天津作为一座华洋杂居的城市,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产生了无数的传奇人物与故事。民国时期曾有“南有上海,北有天津”的说法。这部以民国天津为背景的传奇小说集正是现今民国小说和影视稀缺的题材。同一段历史,换一座城,带给读者更多的阅读新鲜感。

七段传奇故事,都充满了人间真情。水铺姑娘历险设局为素未谋面的亲姐复仇;落魄少爷报一饭之恩搭救沦落风尘的伯爵夫人;小人书铺老板坚守暗恋四十年;热血青年舍身救国与敌特殊死斗争;评书少年对爱情和评书一生的执着……这里有血浓于水的亲情,有得人恩果牢记回报的恩情,有超脱世俗坚守的爱情,有救国存亡的家国大义,有对艺术终身的坚守。

每段故事情节设置巧妙,矛盾冲突激烈,故事走向合情合理,颇具写实风格,充满了年代感。对老天津的民俗与社会生活,诸如水铺、小白楼、澡堂子、戏园子、窑子、寓公、蝴蝶党、师徒等的描写,“津”味十足。这些近百年前的风俗和时代的产物,多已消失,更能激发读者对那个那段历史的求知欲。

作者简介

吕舒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天津作协文学院作家,原《天津文学》副主编。国家一级作家。曾先后出版长篇小说《地狱走廊》《碎片上的女人》《鸟市大街》等,长篇纪实文学《幻灭:晚清洋务运动兴衰记》以及小说集《纯真年代:吕舒怀作品集》等,在《中国作家》《小说月报(原创版)》《长江文艺》《莽原》《清明》等发表中短篇小说百余篇,约300余万字,有的被选,有的被改编影视作品。获优秀文学奖十余次,2004年获天津市青年创作奖(提名奖)。

目 录

水铺

小白楼往事

天津大寓公

小人书铺

杂货铺

续当

饮者留其名

评论

溯洄时光之旅,作家舒怀以情致婉曲、文采华茂之笔,把我们带进他雕刻的精致而苍凉的故事,沉醉在五光十色的民国红尘里。站在萧飒而又旖旎的市井街巷,睥睨形形色色各具情态小人物的惨淡人生,感受到人间冷暖、人性善恶,并辐射开去,分明看见一轴丰富复杂的大千世界风景。正所谓:寓病态社会于风俗民情图画,借引车卖浆者演绎津门旧事。

——学者、作家、文学评论家 汪兆骞

苦难中的浪漫,残酷中的情义,吕舒怀先生擅长从凉薄的世态中撷取温暖的花朵,并用这花朵装饰灰暗年代。他笔下的故事,具有令人拍案的传奇性,也有催人泪下的纯真与纯粹。他的作品让人觉得:津味小说,魅力永存。

——作家、文化评论家 韩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