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诗人争做抗疫“文艺兵”

来源:天津日报 | 仇宇浩  2020年03月13日08:35

“疫情来袭/他们毫不迟疑地披上战袍冲锋陷阵/他们是谁?是医生,是警察,是产业工人/是菜农,是社区工作者,是快递小哥/挺身而出的他们,是我的诗人同行们……”经过数天打磨,《天津诗人》诗刊总编辑、京津冀诗歌联盟副主席、天津诗人罗广才的抗疫诗《春风,又光荣的和我们相遇》和《无法沉默》在3月5日晚定稿。这意味着自1月底以来,35天中他创作了20首抗疫诗。罗广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是‘参战’的‘文艺兵’。”

因体裁特点,诗歌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文学创作者快速反应的首选表达方式。罗广才说:“2020年的春天是我们国家和民族一段艰难又沉重的时光。‘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疫情面前,全民参战。文学事关记忆,事关大义。用我35年的写诗经验,用我脆弱的神经和坚定的信念,来记录下这轰然作响的时间,用分行的文字摄下国家、民族、人民坚毅的身影。”为了让创作更贴近生活,他做了很多功课,“我走访了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电话联系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社会工作者、部队指战员等,捕捉着疫情期间发生的点点滴滴,然后用一首首诗歌将自己感受到的全民同心战‘疫’的光亮和温暖记录下来。”平凡英雄让他从心底里流淌出一首首引发共鸣的抗疫诗:《集体居家过日子的中国人》《庚子年·中国·武汉》《同心圆》《春天的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