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甘肃榆中:“一生一袋”送书上门 抗“疫”路上传递书香

来源:新华网  | 白丽萍  2020年03月13日08:29

“老师竟然将课本送到我家门口,很感动,拿到新书挺兴奋的。”甘肃省榆中县上花岔乡平湾村高二学生金悦说,她现在可以在家里跟着教材上网课。

刚开始用手机上网课时,金悦只是听没有课本,无法在书上做笔记,想到快要上高三,她心里十分着急。当地教育部门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立即行动了起来。

送课本给金悦的是语文老师王庆财。早上7点,王庆财用塑料袋将学生的课本一一分装好,拿着学生名单,开车沿着村庄一路送书。恩玲中学的学生大多来自周边的行政村和下辖自然村,一些村庄位置偏僻,海拔高,山路狭窄,路况很差。

“上网课快半个月了,学生没有新课本,肯定会影响学习。学生们都住得远,要是家长都来学校领书难度很大,所以就决定自己去送书。”王庆财说。

他驱车经过李家坪等十几个村庄,耗时一个多小时到达海拔最高的园子岔乡。花半个小时下山,简单吃了干粮后,又驱车前往另一座山上的两个自然村。一天下来跑了近100公里山路,接近傍晚时,王庆财终于将课本送到了学生手中。

和王庆财一样,榆中县的老师们最近深入全县数千个家庭,将新学期纸质教材以最快速度、最安全的方式送至6667名学生手中。

榆中县教育局副局长谭应峰介绍,县城8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除了为学生送课本,县里还排摸了389名上网课困难的学生,通过送电脑、安装宽带、送流量卡,为困难家庭安装闭路电视等手段,确保所有学生能正常上网课并且上好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