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普创作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20年03月13日08:1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迅速反应,统筹部署,充分发挥中国科普创作专家队伍的资源优势,广泛动员,主动作为,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后,中国科普作协迅速搭建抗疫科普创作资源平台。协会组织开展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主题科普创作支持计划,截至2月19日,该计划作品已达300余部,并通过中国科普作协微信公众号、中国科普作家网等平台推送,作品点击量及微博转发量已合计超过90万次。中国科普作家网上线了“DOU知计划——抗疫科普资源包”专题板块,其中的内容以短视频为主,包括科学防护、科学辟谣、权威发布、心理疏导、抗疫必胜等五大主题。首批通过审核的204部短视频总计播放量已近3000万次,点赞量90多万次。

同时,中国科普作协各分支机构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抗疫战线。其组织创作的《疫情来临时,新型冠状病毒居家防护指南》及一些网络科普系列课程受到公众广泛好评。此外,中国科普作协各级会员积极联动,发挥科普创作者的作用。如湖北科普作协迅速组织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写给孩子的病毒简史》等系列科普读物,免费上线供公众阅读,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抗疫科普专栏、建立心理援助热线、开展舆情跟踪与科普辟谣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