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池莉:抗击疫情,首先做好自己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0年03月13日08:13

武汉这座城市对于武汉女作家池莉来说,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20世纪七八十年代,池莉曾是一名流行病防治医生,亲自参与过疫情的隔离、救治和扑灭。她弃医从文以后,创作了《生活秀》《来来往往》《烦恼人生》以及《霍乱之乱》等多部反映武汉三镇文化风情和公共卫生专业的小说。她曾在散文《一条大河波浪宽》中写道:“假如我不曾在汉口的大街小巷多次迷路,我怎么能够得知这个城市的广袤与通达?假如我不熟谙武汉话,我怎么可以凭空虚构我的文学与文字?”可以说,武汉是作家池莉驰骋想象、虚构文学的重要土壤,也是她触摸与探索世态人心的一扇窗。

当下,武汉成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心地区,池莉以3年流行病防治医生的专业知识和医疗经验,在疫情暴发最初,就通过《楚天都市报》以及多家媒体,说明隔离的重要性以及怎样隔离。随着疫情的进展,池莉一再发出专业的提醒与呼吁,她说:“传染病对人类生命的吞噬不容小觑。这一次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搏斗,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疫情不允许我们延误作战时间。”在这个特殊的非常时期,“除了工作与生活的必须要求之外,每个人应严格执行居家隔离,病毒才有可能失去传播链条,直至失活。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大家也应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人,做一些具体而有利于防疫工作的事情”。

在池莉看来,疫情发生以来,最让她感动的就是舍生忘死、不惧牺牲、日夜奋斗在抗击疫情前线的白衣战士们。因为她年轻的时候曾经参加过流行病疫情的扑灭工作,尽管此时不能与医护工作者一起并肩作战,但一线医疗工作的辛苦和危险也能感同身受。这些天来,网络平台上出现的许多关于医护人员的视频和文字让人感动不已,尤其是听到有人牺牲的消息让她非常沉痛。由此,她以一位普通武汉市民的身份再次呼吁:“在这场灾难面前,所有的医护人员包括来汉支援的医护人员,每一个人都是真正的英雄。看到他们付出的一切乃至生命,我们更应该有自我隔离的决心。”

作为本土作家,池莉在居家隔离的同时,也没有停下手中的笔。自2月3日以来,她在《新民晚报》副刊《夜光杯》上连续刊发《隔离时期的情与爱》《对不起,添麻烦了》和《第28天隔离了,这个时刻!》3篇随笔,真实记录了自己在疫情初期、第1个隔离期14天和第2个隔离期28天“宅家”期间的日常生活情况,以及心理状态的复杂变化过程。在池莉的笔下,在家自觉坚守自我隔离的武汉民众,积极自发地联系原本互不相识的社区人员,努力实现在线拼单、无接触采购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平时素无往来的街坊邻里,在这个非常时期通过微信互相关心鼓励、加油鼓气,坚定彼此在家隔离的信念和决心;文学界、出版界和翻译界的新老朋友们不时问候近况,更有出版社和有声书平台重新推出她在1997年创作的中篇小说《霍乱之乱》。池莉通过个人的经历现身说法,言辞恳切地呼吁民众必须克服恐惧,理性冷静、勇敢顽强。这个时刻,保卫生命就是最高准则,我们的底线是首先做好自己。这个时刻,必须依靠每个人点滴的力量汇聚成集体的强大意志,才能夺回我们的生命和人类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