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首诗送给战疫一线的“你”

来源:宁夏日报 | 朱立杨  2020年03月12日08:50

“我不知道哪一双眼睛是你的眼睛,我不知道哪一双手是你的双手,我不知道哪一个背影是你的背影,我只知道你就是那些坚定的背影中的一个……”

3月8日,宁夏女作家邹慧萍在朋友圈发出一首写给侄女及表弟媳妇的诗。

很多人都来点赞。“1月29日下午得知侄女赴湖北支援抗击疫情,晚上就在朋友圈看到了表弟媳妇前往湖北一线支援的身影。”邹慧萍回复:“这个妇女节,攒了一肚子话想对她俩说。”

关于侄女

“大年初五,看到新闻报道说,全国已经有不少医疗队伍驰援湖北。解放军海陆空医疗力量各有行动。就想到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医院服役的侄女是不是也会出征呢。想到她的孩子尚小,自己身体也不好,尤其是前年还做过肺部手术……应该不会派她去吧。又一想,她在医院是业务骨干,手术室护士长,技术过硬,有谁能比她更合适呢……”虽说是长辈,邹慧萍和侄女平时说得来,更像忘年交,当时不自禁地拨打了电话。

一直是铃声,许久才通,电话那头人声嘈杂,侄女用家乡话说自己在“去那里的车上”。

“当时我想说,‘你孩子还小’‘你刚做过手术’……可又突然觉得无话可说了。电话那头的侄女反倒安慰起我来,说‘姑姑,你别怕,没关系的’。”邹慧萍说,“当时我说‘你保重,注意身体啊’,虽知道这句也是废话,但只能这么说。电话那头,侄女回了句‘姑姑你……’电话断了,估计是信号问题。我想她的话应该是:你放心!”

邹慧萍说:“后来从侄女发来的‘联勤集结号’的公众号里知道,侄女所在的医院整体接管了火神山医院。我把对侄女的牵挂寄托在这个公众号里,每天晚上翻看着他们信息,虽然,没有看到侄女的身影和面容,但是只要是穿迷彩服、穿防护服的身影出现,我都觉得似曾相识,都觉得是我的侄女。我知道她一定是步伐轻捷、动作干练地穿梭在医护通道和病房里。”

关于弟媳

1月29日晚上10时许,邹慧萍的表弟孙彦荣在微信圈里发出一条信息:你上前线,我在后方守着咱们的家。配发的是一张穿着迷彩服、戴着口罩、背着背包的解放军战士排队集合的照片。

邹慧萍想,看来,表弟媳妇也参加了驰援湖北的队伍。

“表弟媳妇也是生完孩子不久,把刚满一岁的女儿扔给了婆婆就上了前线。虽然我和表弟媳妇不大熟悉,但听表弟说过他们相识相爱的过程,也说过她的工作。知道她是一位优秀的军人和护士。”邹慧萍说,表弟媳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40医院骨关节外科护师。

表弟媳妇和表弟相识在解放军奔赴刚果(金)的医疗队里,姑娘是护士,小伙是口腔助理,在共同的工作中相识相爱。一年后,两人回国,喜结良缘,转年有了女儿。

表弟媳妇年龄虽小,可经历不浅,曾经多次参加部队驻训、演习、维和等任务,也曾作为护理专家去北京、厦门等地交流过护理经验。

“表弟媳妇作为宁夏媳妇,既有南方人的小家碧玉气质,也有北方人的果敢。我曾有过估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她肯定会当仁不让。果不出所料。”邹慧萍言语间充满了敬意。

听完邹慧萍的讲述,记者和周围的听者一样好奇:“您所说的这两位叫什么名字。”

“侄女叫景调平,表弟媳妇叫陶玉秀。”邹惠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