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40天“抢”出3本科普绘本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20年03月10日08:56

与病毒赛跑,40天时间内,东方出版社陆续推出了3本科普绘本:《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给孩子的免疫力故事》《加油,火神山上的小车》。3本书组合成的套装“健康防疫绘本系列”于3月10日上市首发,优先在社群推广。这些图书选题从何而来?为何以3本书形式出版?在极短时间内出版如何保质保量?《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网上发现作者并延伸选题策划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系列图书由东方出版社新媒体部王艳伟和暖心灯童书馆鲁艳芳联合策划。她们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讲述了发现作者的过程。

疫情暴发后,宅在家的王艳伟一直在线上调研刷新各种科普知识和相关作品,在联系绘本作家“脑花”之前,她观察并研究了不下8种给孩子看的疫情时期的科普绘本,从内容到画面都做了对比调研。其中,她看到作者“脑花”在其公众号上发的一篇文章《给孩子的疫情图鉴》很受启发,于是王艳伟有了申报选题的冲动:“‘脑花’的作品无论文字还是画面都很有质感,是一个温暖又有情怀并且充满大爱的作品。”

王艳伟迅速联系到了“脑花”,并同步向社领导汇报,经社领导的统筹和协调,王艳伟与鲁艳芳商议,快速起草策划案,洽谈出版事宜,经过沟通洽谈得到了作者的认可,并且推出了《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此外,还向作者约了后两部作品《给孩子的免疫力故事》《加油,火神山上的小车》。从项目启动开始,作者团队以及出版社都在加班加点创作、制作。

王艳伟告诉记者,之所以以3本书的形式出版,主要是基于疫情的内容需要。第一本书《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以电子书、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免费公益分享。为了给孩子沉淀下一些可以留得住的知识,从内容角度考虑,除了认识病毒还要预防病毒,于是王艳伟又约作者写了《给孩子的免疫力故事》。

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云直播刷屏后,王艳伟与领导商议,可以给孩子趣味科普“火神山精神”,而建筑工地上的车又是孩子们天生喜欢的,由此出版社又向作者约稿创作《加油,火神山上的小车》。王艳伟说:“从认识病毒到免疫力军团大战,再到火神山上的车,这个系列故事就比较丰满了。”

秉持“心胜”精神短时间完成任务

从2月1日与作者签约,到3月10日套装上市首发,这3本书出版仅用了40天的时间。

鲁艳芳向记者介绍了3本书的出版时间流程:2月12日,《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电子书上线,2月13日亲子自媒体品牌“钱儿频道”首发该书音频、视频等多媒体产品,2月25日纸质书上市;2月25日《给孩子的免疫力故事》印刷完毕;《加油,火神山上的小车》也赶在3月10日前印制完成。

虽因疫情影响在家办公,群里联络,但是团队的同事们都保持战时状态,每项工作进度随时通报,随时有后续接应,只有一个目标,加速完成,尽早上线,“抢”一天是一天,保证质量出品。

令东方出版社总编辑孙涵感到欣慰的是,这次选题策划,从时间和项目制角度,给团队储备了“战时”经验和团队作战的经验。

时间紧、任务重,但是给孩子看的科普绘本,质量上不允许有丝毫问题。孙涵告诉记者,他们找了不止一位专业医生进行审定,并邀请了《医师报》有关负责人进行内容把关与推荐。

在做这套科普绘本的过程中,孙涵说东方出版社还一直注意强调知识性与人文性兼具、科普性与故事性兼具。在《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中,作者结合当下发生的疫情,以武汉为背景,把科普知识融入故事,并加以浓浓的人文关怀。比如作者专门用一个部分的内容来让孩子知道如何与自然和平相处,敬畏自然、懂得谦卑。再比如,绘本中说到黑暗虽然在蔓延,但是几个月后一定会裂开一条缝,这条缝慢慢扩大,最终能让人自由呼吸。“在科普知识的同时将故事升华到了哲理层面。”“钱儿频道”创始人钱儿爸(韩涛)认为这正是《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一书的精要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