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出版巾帼在战“疫”中书写大爱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吴雪阳  2020年03月10日08:46

庚子新年,疫情肆虐。

身处重灾区的武汉,有这样一些湖北出版界的巾帼英雄,在抗击疫情中书写着平凡却感人的事迹。

她们“疫”往无前,“身后是小家,面前是大家”,她们的故事还在继续……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本报特向出版界的“半边天”致敬。

让疫情变“疫苗” 为幼儿讲述《病毒的故事》

■郁 丹(武汉爱立方儿童教育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

郁丹,是女儿、母亲、党员,坚守社区防疫抗疫一线;是儿童教育传媒专家,坚守幼儿课程研发战“疫”一线。她美丽、善良,也勇敢、担当。

《病毒的故事》应“疫”而生。2月26日,全球首部面向儿童的新冠病毒防疫公益科普动画短片《病毒的故事》在网上迅速传播,人民网等媒体纷纷转载,动画中生动的病毒形象、贴切有趣的故事讲述,绘声绘影地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在全民防疫抗疫时,如何用孩子的方式让孩子学会防疫知识?身为一名从事出版工作长达26年之久的儿童教育传媒专家,郁丹首先想到的是给孩子们普及防疫知识。“动画无疑是最直接、最便捷的表现手段和传播途径。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我们更有义务和担当做好这件事,真正把此次疫情转变为孩子人生成长的‘疫苗’。”郁丹在谈起动画片制作的初衷时这样说道,并担纲了策划及导演。

动画创作流程非常繁琐,完成一部五分钟左右的高质量动画片,短则一月,长则一年。《病毒的故事》创作团队分散在全国各地,面临着设备短缺、无法集中办公的客观环境,但大家克服诸多不便,争分夺秒,通过网上视频会议沟通交流,通宵熬夜加班加点,才得以超常规超速完成。

下沉一线“疫”往无前。郁丹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作为一名党员,郁丹冲锋在前,下沉一线,不怕困难,“疫”往无前。

2月初,她积极响应“党员进社区”的号召,就近就地在母亲家的珞狮路圆梦社区报到,做了一名党员志愿者。

去社区报到的第一天,当得知工作人员缺乏防护物资,一罩难求时,她毫不犹豫将外地同学帮她费尽周折筹来的口罩,分了一半(50个)捐给社区。

在社区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电话摸排小区140多户居民的健康状况。一连几个小时电话打下来,不是电话号码有误,就是对方不接听,甚至不信任拒绝告知。为了消除居民顾虑,她态度亲切地一一解释,嗓子都哑了。电话不接听或联系不上的,她就亲自上门排查,最后终于圆满完成任务,还顺带帮社区把电话号码簿进行了更新。

随着武汉市内小区封控措施越来越严,各大超市也不对个人开放,小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遇到困难。蔬菜货源还相对充足,但是肉类货源比较紧张,价格也较高。郁丹四处寻找货源,最后找到中粮集团并达成协议,为小区居民定制了一个优惠套餐,组织居民团购,赢得小区居民频频点赞。

郁丹将传媒人的乐于助人特质带到志愿工作中来。她借用自身的资源,义务为爱立方、绿手指公司、浠水一村庄、江西某学校采购口罩近万个,为企业复工、学校复学、村庄防护提供了有力保障。“国难当头,人人有责。党员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有一颗无私的利他心,予人玫瑰,手留余香。”郁丹说。

身后是小家,面前是大家。在全民战“疫”中,郁丹不忘肩负的幼教使命和担当,心系儿童、胸怀大爱、“疫”往无前,贡献巾帼力量。

“自己的家生病了,总应该为她做点什么”

■蒋 璐(长江少儿集团绘本研究院培训师)

蒋璐从大年初八开始就投身于武汉志愿者的工作。问她为什么自愿加入这项任务,她说:“国难当头,自己的家生病了,作为年轻人,总应该为她做点什么。”在这样的时期里,她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力量给这个社会更多的温暖和光明,因为每一次传递,都是这个时候最有力的支持。

2月初,她通过朋友的关系,与北京一个爱心团队结识,对方捐赠了110万只医护手套,委托她的团队捐赠给一线医院医护人员及社区等各个机构。她立即联系了武汉国威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们,用了3天时间,每天连续10个小时,给武汉市40多家医院及社区送去物资,渴了饿了也顾不上喝水吃饭,只随身带了几块巧克力补充能量。

在分发物资的过程中,她接触到了很多一线医护人员,了解到他们更多的需求。她立即在朋友圈招募捐款,不到1天的时间就筹集了5万余元,联络了供货商购买了75箱防护面罩。同时,武汉市某公司主动联系到她,又爱心捐赠了50万元的防护服。

由于大批物资同时到达,志愿者派送人数有限,不能快速发放到一线人员手里,她立即通过朋友的关系临时借用了空旷场地,组建了物资发放仓库。与几位核心成员商量,她们将“配送物资”改为“领取物资”,一是提高了物资分发的效率,二是有效地筛选出真正的需求。

目前,她与朋友们一同组建的爱心捐赠点共收到来自云南、山西、湖南、广东等地捐赠的爱心蔬果共计400余吨,医疗防护物资近百万元,总共帮扶400余家医院科室、卫生服务中心、紧急急救站、社区等,其中还包括雷神山医院。

志愿者团队不仅是此次疫情的后援保障军,也是一股暖流,滋润着被病毒侵蚀的每一个人的心。志愿服务工作之外,蒋璐还坚持在线上平台工作,为更多的家庭输送长江少儿集团优质的内容资源。

“你守护我们的家,我们也来守护你”

■官 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会)

2020年1月,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会官栾因结石发作入院治疗,刚刚出院,就被猝不及防的疫情“封锁”在家。大年三十晚上,官栾发现一位护士好友发出物资求助信息,联系后得知,因为封城,公共交通、网约车均停止运营,护士好友每天要步行两个多小时往返上班,且当时医护防护装备严重短缺。官栾内心有个声音告诉自己,该为自己爱的这个城市和医护战士们做点什么了。

官栾加入了好友组织的接送医护人员的爱心车队,做统筹调度工作,加医护人员、招募司机、统筹线路等,将50多人的小群扩展为近500人。为了更有效率、更合理地规划接送路线,官栾提议将群分为武昌、汉口、汉阳、青山各区域,又分别在各区域招募增加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几位女性调度员,很快集结了近千人的医护司机体系。

由于特殊时期医护人员上下班时间非常不固定,时常也会因为临时调班调整出行时间,为了保障“白衣战士”们上下班顺利出行,使他们得到更充足的休息时间,官栾经常熬到凌晨一两点对接次日的接送规划及临时安排的出行计划,第二天再电话、微信一一落实。官栾所在的这个民间自发的爱心车队起名为“武汉不怂”,是武汉人不服输的宣言。

随着加入爱心车队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很多医院的医护人员向这个团队发出求助。于是,志愿者们又开始发动身边各方力量筹集物资,期间官栾募集到5000个口罩送往定点医院。大年初一凌晨五点,志愿者们还在奔赴医院的路途上,将第一批2000套防护服分别配送到武汉协和肿瘤、六医院等18个医疗点。

无论是接送医护还是配送物资,志愿者们都是用“抢”的方式来领取任务,目前爱心车队已完成近千名医护人员的接送任务以及500多趟医院保障物资配送任务。

“这场仗我们一定能打赢,让每个人都能早点回家。”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官栾希望自己的一点小小的温暖,能让逆行的医护人员知道“你守护我们的家,我们也来守护你”。

组建救援群,是人的求生本能

■刘秋婷(海豚传媒编辑中心编辑)

刘秋婷在疫情期间有了一个新身份————武汉物资信息对接群成员,自发组织和联系医疗物资,参与捐赠和分发到武汉医疗一线。她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如果医生病了,谁来保护我们?”

建群之初只是想把筹到的钱换成物资,送到有需要的医生手中,结果群里慢慢聚集了各行各业的武汉人——各个医院一线“抗疫”的医生、卡车司机、程序员、包工头、微商、金融从业者……

“从起床开始联系医院和供货商,到想要休息的时候,一抬头天早就黑了。救援不分白天黑夜,有时候等一个消息睡着了又会猛然醒来,赶紧翻看手机,生怕错过。其实挺累的,但是觉得这很有意义。”刘秋婷说。一天24个小时,救援群里的消息能持续运转至少20个小时,还有不少身居海外的“时差党”,他们在世界不同角落作为“信息中转站”,每时每刻都在搜集或者梳理四面八方的信息。

记得第一批口罩是1月29日送到武汉的,但是刘秋婷家附近的顺丰营业网点无法配送,她只能自己开车去取。那时全城都陷入一种极度恐慌的状态,刘秋婷出门的时候心里也很害怕,但是想到自己的发小还在医院战疫,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出发了。因为她相信:恐惧是人类的本能,战胜恐惧的勇气则是人性之光。

在刘秋婷等伙伴们的筹划下,共接收浙江台州业务伙伴洪高瞻捐赠的2000个口罩,分别捐赠给普仁医院300个KN95口罩,还另外募捐50套防护衣、 200个医用口罩;向青山区红卫路卫生服务中心提供100个KN95口罩;捐赠给工人村卫生服务中心600个KN90口罩、100套防护衣;将华侨捐赠的2000元及募捐到的3200元均转交给武汉市第九医院,以购买物资。400个普通医用口罩分发给了志愿者车队以及急缺口罩的居民。之后,还为小区志愿者募捐一次性医用手套150双。

刘秋婷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仍在忙碌着。从无意中加入救援行动到后来好心人士聚集发力,刘秋婷也在不断反思:与其问这个社会给了你什么,不如先扪心自问自己为这个社会做了什么。在灾难面前,自私和冷漠让人心寒,但是温暖和力量却像那破土而出的绿芽儿,让人看到战胜疫情的希望一定就在不远处!

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使命的志愿者

■陈 丹(湖北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制作中心桌面电子组组长)

陈丹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公司两名高级技师之一。多年来,她踏实认真、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公司下达的每一项生产任务,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传帮带新员工成长进步,多次被评为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及公司先进党员、先进工作者和最佳职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丹通过邮箱和文明武汉微信公众号报名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自2月25日以来,陈丹每天从早上8∶30到下午5∶30参加社区服务工作,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通知社区老人领取社区集体订购的爱心菜,帮助社区老人和病患者登记所需要的日常用品、药品,并将采购回的物资及时送到老人的手中。

陈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

从线下到线上 从危机到转机

■金锦秀(武汉爱立方儿童教育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中幼爱立方培训学院院长)

庚子新年,疫情肆虐。金锦秀临危受命,带领团队克服困难超前谋划,线上突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创新引领幼教行业转型发展。

勇担重任,扛起线上培训崛起的重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在疫情之下实现培训业务提档升级,成为爱立方迫在眉睫的难题。

疫情是危机,也是转机。爱立方抓住机遇,创新突破,举全公司之力,推动线上培训。从“线下培训”转为“线上培训”,面对课程资源不足、无培训演示操作材料、硬件设备缺乏等困难,金锦秀果断拿出应对策略:迅速分工,打破部门壁垒,不拘一格用人,充分授权,明确分工,层层把关。面对办公条件差和人手不足的现状,她充分调动所有员工,鼓励大家全民皆兵,分工协作,人人都是主播,人人都是技术员,参与课程研制。面对课程资源不足以及时间紧迫的难题,她带领团队盘点家底,精选一批已有资源,并迅速组织人员原创推广,将线上培训经验进行复制宣传,专班制定了《爱立方培训学校直播培训规范》《爱立方培训学校录播培训规范》《学在云端,爱在指尖——2020年爱立方线上培训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通过视频、音频和PPT等多种版本支持销售团队解决业务学习需求。

起初,金锦秀几乎手机不离手,家里网络不好找她,人手不够找她,方案拿不准找她……她成了24小时在线的“热线电话”。一周过去了,各个小组的组长逐渐具备了处理一般突发状况的能力,她开始逐步放手,变成“白天在线,晚上充电”。

功成卸甲,谋划线上+线下培训融合模式。 线上培训彻底火了。自2月6日爱立方开展线上培训以来,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众多家长、幼儿园教师积极“打卡”学习,并反馈意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爱立方线上培训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作为长江出版传媒集团2020年度主业创新项目已提交,线上培训成为爱立方2020年开局工作的新亮点。

线上培训工作步入了正轨,金锦秀开始思索,如何进一步发挥公益网课的社会效益,在疫情结束后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线上培训可以跨越时空,方便快捷地进行知识传授和学习,但对于育人这个工作而言,需要人与人面对面的互动、体验和启发,同时很多线下的场景也是线上很难实现和取代的。因此,她认为,“线上+线下相融合模式”才是未来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显现各自优势和价值。

如果说,线上培训就是当下爱立方人的战“疫”,那么,她,就是这场战“疫”的指挥官。

小身躯 大能量

■胡秋娥(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

“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在人民群众身处危难时刻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胡秋娥说。

2020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席卷荆楚大地。胡秋娥积极响应《集团、股份公司关于认真做好党员进社区协助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用行动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作为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看到本小区业主群里通报的疫情,同时关注到春节期间物业人手紧张、无法为确诊病患解决生活必需品的困难局面,她主动与本小区物业及业委会联系,明确表示愿意在非常时期承担为确诊病患家庭购买生活物资的任务。虽然她只有普通口罩、一次性手套这两样基本防护品,家里甚至连基本的消毒用品也没有,但一想到病患家庭的无助和他们所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她义无反顾地做出了这个决定。

物业和业委会的负责同志接到她的申请后,第一时间在小区业主群里写了感谢信,小区业主纷纷点赞。有些业主好奇地问她是哪栋哪单元的,她一再嘱咐物业和业委会的负责人,不要透露她的信息,她只想默默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成为志愿者到现在,她每天督促大家上报体温,确保无一户漏报、瞒报,她一直坚持着,毫无怨言。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她深切感受到大家的坚强和真诚,感受到大家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努力。她坚信,这场抗疫之战一定能打赢。

(感谢通讯员金伟对本期报道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