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学战疫主动出击 勇于担当彰显作为 全国科技出版单位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温珮滢  2020年03月10日08:43

记者从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等机构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出版单位急人民之所急、助人民之所需,迅速组织力量,快速主动出击,及时编辑出版新冠肺炎防治科技读物,广泛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学知识,齐心协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广大科技出版编辑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担当。

快速出版科技读物助力科学防控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科技出版编辑工作者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冒着感染病毒的风险,迅即策划编辑出版新冠肺炎病毒诊治、防控科技读物,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战役中。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20日,全国共有32家出版社编辑出版了123种电子版、纸质版、科普折页、绘本、挂图、视频、专题数据库等相关读物,涉及新冠肺炎的病毒防护、疫情防控、疾病诊断、心理疏导等方面内容。此次抗击疫情科技出版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急人民所急,行动迅速。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等科技类出版社,均在1月策划出版了防控疫情知识读物。其中广东科技社从1月21日上午9时策划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项目,到1月23日上午9时,经过48小时奋战,就将第一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推出。湖北科技社从2020年元旦开始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在春节放假,特别是在武汉“封城”的情况下,作者、编辑、校对、审读等环节互相联动,紧急策划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20多万册,并在相关媒体转发,几天内点击量超过100万,成为网红读物。

二是作者权威,内容专业。人卫社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下,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于1月30日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截至2月25日,已出版8种疫情防控图书,其中“防护指南”一书出版了35万多册。科学出版社发挥与权威医疗专家广泛联系的优势,先后策划了5种专门为一线专业医护人员提供诊断、治疗、护理的读物。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家组,先后策划出版了6种防控疫情图书,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问答》,既吸收了明清以来温病学派的抗疫理论乃至近年来抗SARS的经验,又融汇中西医学,分中文版、英文版2个版本,包含46个热点重点问题的问答,兼具“科普+问诊”两项功能。

三是创新手段,融合发力。电子出版物在此次防控疫情中显示出传播快速、覆盖面广的优势。如人卫社坚持纸质图书与电子书同步出版,截至2月25日,已出版8种电子书,约1500家媒体、网站、平台对人卫版出版物全文转载或报道,总阅读量达2000万次。广东科技社新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音视频资料多个二维码同步生成,陆续在学习强国、人民网等80多家网络传播平台和数字阅读平台免费传播。还与喜马拉雅共同策划特别节目,由55个明星主播共同献声播报,36个小时听众超过1000万。电子工业出版社策划组织录制的88位世界冠军为武汉加油短视频,60家媒体同步联合发布,产生了很大影响。

免费开放线上资源助力民众居家阅读

疫情期间,线上办公、网上学习、空中课堂成为最大需求。为配合企事业单位远程办公的需要和全国大中小学生居家网上上课的开展,全国各科技出版单位积极主动挖掘资源,开放知识平台,免费开放线上科技读物,助力线上网上的科学研究、生产调度、办公、学习。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20日,全国共有44家出版社开放知识服务平台40余个,涉及科学、技术、社科、少儿等各领域,开放电子书5万余种,课程(含微课)1万余种。

人卫社教材电子版已上线496种,2月17日~26日10天时间内累计访问量97.96万人次,累计点击量7873.8万次;173门人卫慕课累计访问68.67万人次。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开放了“科学文库”“中国生物志库”和“科学智库”,仅“科学文库”截至2月14日已获得有效阅读约30万次。人民邮电出版社人邮学院平台开放视频课程172个,Proedu专业自主学习资源库视频微课9979个。电子工业出版社推出“悦系列”知识服务产品——悦读平台电子书2万种。中国电力出版社推出中国电力百科网电子书4000种、标准资源7000种、文献资源600万条。机械工业出版社发布机工社工程科技数字图书馆电子书6000种,机工教育服务网电子教材样章3000种,机工教育大讲堂音视频微课直播课程80门。化学工业出版社的数字化教育平台数字教材7000多种,化工安全教育公共服务课程17门全面上线。清华大学出版社开放“文泉学堂”电子书30666种,数字课程149门。水利水电出版社上网“水知识助手”“行水云课”和“阅能”服务平台电子读物5000多种,视频100多个。此外,上线的还有,国防工业出版社的数字图书馆电子书7668种;中国大地出版社的自然资源博物馆电子书4906种;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中国建筑数字图书馆电子书1923种,在线知识服务平台视频课程15个;冶金工业出版社数字资源“金石悦学”电子书1879种;中国地图出版社的各类教材36种,等等。

积极开展捐赠活动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疫情无情人有情。”截至2月20日,全国共有18家科技出版社捐赠了62种防控疫情图书和相关折页、挂图。其中人卫社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等7种图书共计54万余册;上海科技社捐赠《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10万册、《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87.2万册;广东科技社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32万册;湖北科技社捐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20万册;天津科技社捐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10万册;黑龙江科技社捐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绘本》2.6万册、《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手册》2万册;辽宁科技社捐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手册》2万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挂图》2万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捐赠防控疫情科普折页32万张、科普挂图15.3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