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昏,闭上了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瑾  2020年03月09日08:39

 

《黄昏,闭上了眼》

作者:李瑾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214237712

定价:49.00元

编辑推荐

《黄昏,闭上了眼》是东丽文学大奖和李杜诗歌奖获得者、名人堂•2018年度十佳诗人、中国诗歌网2018年度十佳诗人李瑾作品。该诗集秉承“自古典要诗艺、自日常要诗意”的宗旨,深入时代、当下及其在内心深处留下的深刻烙印,在营造意境,以情动人的同时,通过锤炼诗歌的“问题意识”,展开“生命之问”。

内容简介

《黄昏,闭上了眼》是诗人李瑾面对当下、立足生活、扎根日常精心创作的作品,这部诗集的出版,进一步表明通过语言建立起来的精神世界,是我们抒发生命感悟、生活感怀和人生感受的诗意栖居之所。

作者简介

李瑾,男,山东沂南人,历史学博士。业余时间,读书著文自娱,有文学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星星》《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近百家报刊发表,并入选数十种选本。曾获得李杜诗歌奖、中国诗歌网2018年十佳诗人、华西都市报2018年十佳诗人等奖项,出版诗集《人间帖》《孤岛》,故事集《地衣——李村寻人启事》,评论集《纸别裁》,儿童文学《没有胳肢窝可怎么生活啊》,以及学术专著《未见君子——论语注解》等作品。

目 录

画 师

山川颂,或一种受难

我爱生生死死的希望和幻灭

《浮生六记》杂咏

动 静

蒲松龄

诸生黄昏

美 丽

当迎春花在夏日绽开

漠北山居

这些尘埃,这些人

书写者

笛子,兼及王之涣

致母书

青海诗章

长白山信札

驾车者

山下独坐,兼怀旧事

偶 然

拾荒人

时间落下去会进入秋日

蓝色,我的孩子,我的样子

圈 套

命 运

今日黄花

虚 妄

西山一日

悲喜和不甘都不能认真,不可苏醒

……

媒体评论

日前,……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李瑾诗歌创作所取得的成绩,认为他一方面将现代诗与各种文学体裁结合起来,创造了戏剧体、日记体、书信体、年谱体、回忆录体等样式,拓展了现代诗叙事和抒情的空间;另一方面,他善于借鉴经史子集、古典小说和散文等经典和名篇,将古典资源整合成为新诗的内在元素和外在修辞。

——《光明日报》

李瑾创作中的“古典”“日常”都是一种母体,他真正表达的是时代、当下及其在内心深处留下的深刻烙印。尤要指出的是,李瑾作为一个抒情主义者,拒绝用晦涩的词句、玄奥的意象,他在营造意境,以情动人的同时,惯于锤炼“问题意识”,展开“生命之问”。

——《中华读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