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 | “左联”成立九十周年:红色文艺之旗

来源:“左联会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3月03日08:28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是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的第一个革命文学组织,是1930年代中国左翼文化运动的核心组织。90年前,左联在上海窦乐安路(今多伦路)成立。3月2日,“左联会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多张珍贵老照片及视频资料,与读者共同回顾“左联”的历史风云。

一、左联成立

公啡咖啡馆位于上海北四川路与窦乐安路交叉口,被誉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诞生的摇篮。左联成立前的系列讨论、筹备会议多在公啡咖啡店举行。

中华艺术大学旧照。由左联盟员、中华艺术大学教师许幸之先生提供。就是凭借这张照片,才找到了左联成立大会召开的正确地址。

王一榴绘左联成立漫画

左联七常委:夏衍、冯乃超、钱杏邨、鲁迅、田汉、郑伯奇、洪灵菲

鲁迅在左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

二、蓬勃发展

左联成立后,逐渐建立起严密的组织系统,形成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

冯乃超、冯雪峰、阳翰笙、丁玲、周扬等先后担任左联党团书记

1930年9月8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北方部在北平成立。之后,左联在全国各地建立许多分会,如天津、广州、青岛等。1930年夏,左联东京支部成立。

左联成立后,即与无产阶级革命作家国际协会取得联络。图为《无产阶级革命作家国际协会主席团的来信》。

三、血色篇章

1931年1月17日、18日,李伟森、柔石、胡也频、冯铿、殷夫5位左联盟员在上海汉口路东方旅社开会时由于叛徒的出卖被捕。2月7日在龙华英勇就义。

在“左联五烈士”牺牲两周年之际,鲁迅怀着无限悲愤的心情,写了著名的《为了忘却的记念》。

1933年5月14日,丁玲与潘梓年在上海虹口昆山花园路7号丁玲住所被捕。当天下午,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应修人到丁玲处谈事,与埋伏的特务搏斗中牺牲。图为丁玲寓所。

“左联五烈士”事件后,左联遭受重挫,开始调整斗争策略。1931年3月,创办《文艺新闻》周刊,以小报面貌出现,消息、内容芜杂,但实际上核心内容还是左翼的。

1931年9月,创办力图“灰色一些”的《北斗》文学月刊,由丁玲主办,成为团结文化界开展进步文学活动的活跃媒体。

《申报》副刊《自由谈》创刊于1911年8月。1932年11月黎烈文担任主编后实行改革,成为左翼重要阵地。鲁迅和茅盾,都在《自由谈》上发表了大量杂文。

四、文化围剿

1933年10月,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发布《查禁普罗文艺密令》

1933年11月,随着第五次军事围剿的发动,国民党当局同步提出了“文化剿匪”政策,对左翼文化实行多层次、系列手段大肆围剿。

面对当局的疯狂“文化围剿”,左联及其他左翼文艺组织团结抗击,加强创作活动。1934年至1937年间,仅上海的左翼进步期刊出版物,就有60余种。

1933年上海开明书店出版茅盾的《子夜》,叶圣陶题写书名。《子夜》出版3000册一上市就售罄,随后3个月接连重印4次,每次5000册。

1933年3月,以夏衍为组长,由钱杏邨、司徒慧敏等人参加的党的电影小组成立。1933年至1937年,陆续拍摄、上映了74部左翼电影。

1935年5月,著名的抗日救亡电影《风云儿女》在上海公映,图为该片剧照

五、投入抗战

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声明,倡议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全力抗击日本侵略者。

左联驻国际革命作家联盟的代表萧三,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致信左联,要求“取消左联,发宣言解散它,另外发起,组织一个广大的文学团体”。据此,左联于1935年底解散,汇入抗日救亡文化的大潮。

1936年6月7日,中国文艺家协会成立,发表《中国文艺家协会宣言》,签名者111人。

1936年10月1日,左翼文化界发表宣言,宣示团结一致抗日。鲁迅、郭沫若、茅盾、陈望道、郑振铎、洪深、巴金等21人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