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赋予智慧同样是一剂良方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万阕歌  2020年03月02日16:12

在武汉,为方舱医院捐赠图书;在北京,将防护知识图书送到抗疫一线;在天津,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进行线上诵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一股文化力量一直在行动,让阅读赋予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智慧。

疫情的肆虐,压抑着人们的心情,也磨炼着人们的意志。与有些人表现出的焦躁不安不同的是,有些人则能处变不惊,气定神闲,纵然阴云笼罩,也能笃定地支配时光,充实自我。想必大家都还记得前不久走红网络的一张照片——在武汉方舱医院,一名男子躺在病床上,戴着口罩,手捧一本厚厚的书在聚精会神地阅读。这名男子,后来被称为“读书哥”。

“读书哥”之所以能成为网红,并不仅仅因为他热爱读书,还在于他躺在病床上读书的自得其乐传递出了温暖,增强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大疫当前,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内心的平静和强大同样是对抗病毒的一剂良方。

读书,很多人并非不能做到,难的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读书和静心读书。读书需要时间,更需要心境。“读书哥”的内心一定是平静而强大的,纵然患上新冠肺炎被隔离,也不忘读书,而且读得那么用心、那么享受,俨然身边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没准儿,他已经把读书当成了“精神疗法”呢!很多人缺的,不正是这种精神与毅力吗?

疫情之下,书中有信心、勇气、智慧……静下心来读读书,可以调节身心、陶冶情操、凝聚智慧、迸发力量,益处多多。全国各地出版社、新华书店积极为新冠肺炎患者、医务工作者、居家隔离人员等提供各种内容的图书及线上阅读资源,让大家在抗疫过程中有书香陪伴、有精神慰藉,无疑是雪中送炭。

就让我们抓住眼前时机,静心读书,并将其转化为战胜疫情的一股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