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连线安徽蚌埠报业传媒集团记者、夜班编辑、新媒体编辑、发行员—— 小城媒体战“疫”的“一天”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朱丽娜  2020年03月02日16:10

以往的正月,安徽省蚌埠市这个“被火车拉来的城市”总是熙熙攘攘,车水马龙。今年,因为疫情席卷全国,和全国千万个小城一样,它没有了往日的喧嚣,烟火气消失了,变成了空旷的大街、冷清的车站、紧闭的店铺。

但沉寂的背后,是一场已经悄然打响的城市保卫战。

和许多守护城市的“逆行者”一样,蚌埠报业传媒集团立即取消假期,全员返岗,充分发挥地方党报的融媒体平台力量,快速进入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站好疫情防控、舆情坚守两道岗,记录着民生,也传递着民声,为小城人民筑起信息安全的防线。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连线采访了蚌埠报业传媒集团的记者、夜班编辑、新媒体编辑、发行员等多位一直奋战在岗位上的普通员工,摘录下了他们“一天”的战“疫”工作故事。

凌晨4:00—中午11:00

“让读者看到报纸,定定心”

这段时间,不到凌晨4点,《蚌埠日报》发行部综合站站长和中荣就已经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3万多份报纸等待着她和同事们整理、打包、派送。

在抗击疫情时期,《蚌埠日报》不但没有减少刊期,还在周六、周日增出报纸。报纸每天加印6000份,在社区、超市、药店设置近160个安全赠送点,免费向市民赠阅。

骑着电动车将分得的1200多份报纸送至30余个送报点,是和中荣这段时间最主要的任务,因为疫情的原因,单位、药房、超市、社区上班时间不同步,有时一条街和中荣要重复走三遍,送完报纸基本已经到中午11点了。

工作量变大了,但是责任和意义也更重了,在当地很多百姓心中,报纸依然是最准确和权威的信息来源之一,有的读者拿到报纸后就赶紧翻开,边看边说:“这时候就得看看报纸,定定心!”

和中荣说:“发行环节是报纸投递的‘最后一公里’,疫情期间的工作让我对这句话更有感触了,我们送的不仅是一份份报纸,也是为读者送去一份份安心。”

早晨8:00—每个深夜

“每一篇稿子,都沉甸甸的”

早上8点,新闻采访中心记者李扬在蚌埠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餐厅匆匆拿了个鸡蛋,就开始去多家企业采访复工情况。这段时间,因为李扬住的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他索性将指挥部当成了“家”,身上的外套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就没有换过。“我其实第一时间就知道小区要封闭,但如果当时回家拿生活用品和衣服可能就没法出来了,我是记者,也是党员,不能在这时候不小心当了‘逃兵’。”

为了研究疫情的应对措施,指挥部常常开会到凌晨,李扬也常常写稿到凌晨两三点。“感觉每天都在‘战斗’,因为疫情不等人,记者是在跟时间赛跑,一些重要信息如果晚一秒发布,少一个市民知道,就可能会影响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所以自己累点没什么,新闻能快点出就好。”李扬匆匆和记者说完,就又投入到工作中。

医院,是融媒体采集中心记者张婷婷最常跑的地方,由于主跑医疗口,年前武汉疫情刚发生时,她就提前进入蚌埠市各大医院,采访应急预案、诊疗专家组筹备进展,进入发热门诊了解人员、物资准备以及隔离病区设置情况。在蚌埠出现疫情后,她更是多次到医院,采访一线医护人员以及出院患者情况。

采访蚌埠第一批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经历,令张婷婷特别难忘。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她立刻一家家医院核实出征人员情况,连线采访了多位在前往武汉的高铁上的医疗队员。

深夜结束采访时,张婷婷的手机滚烫,心里感动翻腾:“面对危险,这些‘逆行者’挺身而出冲往生死一线,我想他们的伟大或许就在于能够在危难中举起希望,所以我觉得我写的每一篇稿子都是沉甸甸的……”

下午3:00—凌晨2:00

“回家路上,又调头回去看看稿子”

凌晨2点是新闻部夜班编辑陈祺下班的时间,但最近他下班回家走到半路上,还多次调头回报社再看看稿子。“因为越是现在这样重要的关口,越是不能出错,作为编辑的责任是很重的,心里面想的都是稿子。”

从下午3点开完选题会,陈祺基本每天都得工作10多个小时。为了保证安全,10多个小时不能摘下口罩,哈气就一直在眼镜上,时间一长,眼睛非常难受,人的精神也容易恍惚,特别是重要稿件基本都是晚上发回来的,陈祺一遍一遍在心里提醒自己,打起精神,不能出错。

“疫情讯息的稿子,我们都要比平时的稿子多看几遍才放心,有时听到别人用《蚌埠日报》刊登的辟谣信息反驳网络谣言,会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陈祺说。

24小时在线

“细致服务,珍惜媒体平台的羽毛”

疫情出现后,蚌埠报业传媒集团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优势,通过报网端微等多平台实时联通,形成了“随时贴身翻手机、海量数据点网站、权威参考看报纸”的全方位传播态势。

“疫情报道期间,我们发布中心所有人员都是24小时在线状态,一分钟不看信息,都有可能错过重要信息的编辑抢发,用昼夜在线、分秒必争来形容毫不夸张。”全媒体发布中心微信总监成凯说。

抗击疫情期间,蚌埠发布和蚌埠日报微信平台由一日一更改为一日三更,不仅要第一时间发布全市的疫情数据、确诊人员近期活动轨迹,还要发布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通知公告,报道抗疫一线感人故事等。截至记者发稿,蚌埠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报道达3100多条,总阅读量已过5000万。

成凯介绍:“2月6日蚌埠发布推送的一条当日最新通告《疾控再升级!刚刚,蚌埠发布“十个一律”!》,仅一天时间阅读量就近70万,这也是我们第三个阅读量60万+的微信推送。”

疫情期间,“蚌埠发布·新媒问政”这一网络问政栏目得到了很多市民的点赞,市民想要咨询相关政策或有情况要举报投诉,都可以在微信后台留言,由平台小编即刻转给相关责任单位,实现网友的诉求一键直达。

王宇宇是新媒问政栏目的一名编辑,她觉得这段时间24小时在线时间都不够用。微信后台收到的网友留言源源不断,每条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小区封闭了,生活物资怎么办?”“公共交通停运了,我如何去高铁站”……王宇宇看到留言后即刻与相关单位的问政联络员进行沟通核问,第一时间回复,有的时候收到回复的速度太快,读者会追问:“后台回复我的是真人还是机器人?”

每天直面网友成百上千条留言,对于王宇宇来说也是直面许多压力和负面情绪。王宇宇说:“非常时期,市民难免会有一些焦虑或负面情绪,我们要用耐心和细致的服务化解市民的抱怨和质疑,畅通了民意才能让老百姓安安心心待在家里。妥善处理每一条留言,珍惜平台的公信力,才能换来老百姓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