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奎时隔三十年重回儿童文学写作,“约克先生”系列童话来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2月29日10:27

中国作家网记者从“艺绽”公众号获悉,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日前推出“约克先生”全新系列童话作品。这部由大童话作家朱奎所创作的系列作品“约克先生”,讲述了看似愚笨贪吃,却正直善良的小猪约克先生勇于担当、敢于挺身保护农庄小伙伴和朋友的故事。

童话中约克先生与老马皮尼,母鹅索普太太和公鹅索普先生,麻雀喳喳,公鸡咯咯咯和母鸡咯咯哒等一众农庄伙伴生活在一起,不够机灵的它却勇于担当、敢于挺身保护小伙伴和朋友,坚持与努力总能让它最终获胜。 对于这部作品,作家张抗抗认为:“孩子们如果和约克先生交上朋友,会因此懂得识别善恶而成长;大人们若是喜欢约克先生,更会多一点童心和爱心。”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对朱奎的作品评价道:“朱奎先生写的文学作品,是在制作‘艺术品’。其实,一部作品能够穿越时间和空间的,不是别的什么,就是它一开始就是作为艺术品存在的。”他认为,朱奎从不在文字上铺张,用字很节俭,情节上不会有太多的枝蔓,节奏明朗。这既是他的叙述风格,也可以从另外的角度解读:他懂孩子的心理。

从1973年开始发表童话作品以来,朱奎童话以诙谐幽默、想象力丰富、富含哲理的创作风格与独特的语言风格在童话界独树一帜,深受读者喜爱。后来,他远赴德国生活多年,时隔近三十年再次重回儿童文学,朱奎表示,多年的海外生活经历也为他的新作品注入了独特的灵感与活力。绘者沈苑苑表示,图画是连接作品的精神内核与孩子们的童年的通道,希望这作品能为孩子的世界带去美好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