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简阅书吧:“读书包”送到读者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徐平  2020年02月28日10:21

2月26日,深圳出版集团旗下阅读品牌——简阅书吧运营二部副经理吴晶晶戴好口罩,整理好防护装备走出家门,和复工近半个月以来每天的工作一样,去把“简阅读书包”送到预约的读者手中。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简阅书吧便开始策划线上线下联动的借阅方案。2月8日起,简阅书吧在网上发起了面向少儿读者的“简阅读书包”公益行动,提供免费送书到家的新书借阅服务,300个申领名额,几个小时内就被报满。吴晶晶介绍,每个“简阅读书包”包含3本未拆封的新书,由专业老师为不同年龄段的少儿读者精心挑选,将以借阅一个月的形式派发到各个申报家庭。

此后,简阅书吧又联合海天出版社、海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后浪出版公司发起“简阅读书包”特别公益行动,推出“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主题活动,向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新牛社区、宝安区人民医院、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的隔离居民、疑似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送出500册书籍。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检查、收治医院。当接到简阅书吧送来的图书时,接待人员赖漫丽表示,这些图书有助于患者解压、缓解焦虑。“希望书香能够冲淡消毒水的气味。”她说。

深圳实施“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战略以来,简阅书吧在深圳各区、各街道生根开花,截至目前已有47家门店。书业营销专家三石认为,相较大型书城,小书吧必须寻找差异化生存路径。简阅书吧在疫情期间推出免费送书到家的新书借阅服务,推动书店向社区、街道、学校、医院下沉,在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在培育新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