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内第一本抗疫诗歌专刊问世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2月27日08:19

《新华诗叶》封面

  由新华社《新华诗叶》特别策划编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歌专刊《战疫诗歌专刊》,将于2月28日出版面世。该刊收录了20多位新华社记者编辑的300多首原创诗歌作品,全景式反映当下疫情阻击战的雄壮场景,抒写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激发决战必胜的斗志和信心。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内当代诗坛第一本全部刊登抗疫诗歌原创作品的专刊、特刊,具有不同寻常的现实意义和诗史价值。

  《战疫诗歌专刊》是在新华社原副社长何东君,原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张锦的共同倡议策划和组织指挥下,在较短时间内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的。这本专刊厚达140多页,共由六大单元组成。其中,第一辑开篇重温毛泽东《送瘟神》,由何东君撰文回顾新中国战胜血吸虫病的悲壮历史,以期为今日抗击疫情汲取战天斗地的民族精神力量;第二、第三辑分别刊登新华社记者编辑们抗疫主题的现代诗和古体诗,风格或豪放雄浑,或沉郁含蓄;最后一辑是周郎战疫诗史专辑,专门刊登新华社高级编辑周清印的180首原创抗疫题材诗词,彰显对中华诗史传统基因的继承创新。

  《新华诗叶》于1987年由穆青等老一辈新华社领导创办,旨在成为一块精神文化家园。《新华诗叶》复刊近6年来,在社内外日益打出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推出了一大批诗人诗作,部分名篇佳作广为传诵,不少诗人已在当代诗坛享有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