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外文局:多维度讲好抗疫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子木  2020年02月26日14:3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外文局局属各出版社紧急行动,各展特长,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战“疫”图书选题与活动,对外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战“疫”选题策划紧锣密鼓

2月14日,新星出版社出版了国内首部以融合联动方式呈现的多语种抗疫主题图书《站在你身后!——从特拉维夫到黄冈的384小时》。该书从策划到出版只用了8天时间。2月15日,海豚出版社的《直面“黑天鹅”——危机时刻的青少年心理疏导》出版,作为疫情发生后专门关注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首批图书之一,该书电子版向全网免费开放。新世界出版社与武汉的两家主流媒体《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展开合作,策划了《武汉铆起》《英雄有你:新冠肺炎患者亲历记》两个选题。

此外,外文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也分别策划了《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2020:中国战“疫”日志》《考验:从武汉“战疫”看中国制度的刚性和韧性》《全球卫生治理与中国角色》《同舟——我在中国亲历Covid-19》以及系列绘本“我们身边的病毒”“好美味村的病毒战记”等。

线上活动丰富互动体验

2月15日是世界穿山甲日,海豚出版社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及时独家发布动物保护主题原创漫画绘本《穿山甲给人类的一封信》,被央视等多家媒体转载,总阅读量超千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中国外文局局属出版社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及知识普及活动。如海豚出版社微信公众号陆续发布应对“熊孩子”的各种妙招和多种免费优质绘本资源,发布“居家育儿各路妙招”征文活动,征集家长们对于科学、健康地陪伴孩子度过特殊假期的做法。

为助力“停课不停学”,外文出版社选取优质畅销外语学习类图书,制作成在线音频和阅读文件,以免费、订阅等形式提供给广大读者,上线产品包括五大产品线,将分期分批在喜马拉雅、蜻蜓英语等大平台投放。海豚出版社在最短时间内上线了“生动科学”AR科普教育平台免费版本,开放重点资源库,包含自然生命、科学人文、古代智慧、航空航天等多个主题的内容,让青少年儿童感受AR实境互动带来的新型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