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

来源:北京晚报 | 王金跃  2020年02月21日16:29

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在当地时间20日开幕,电影节将从2月20日一直持续到3月1日,今年的金熊奖主竞赛单元共有18部作品入围,其中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的《日子》入围主竞赛单元,但中国大陆导演并没有一部作品入围该奖项。贾樟柯导演的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入围特别展映单元;孙立军导演的中国水墨电影短片《秋实》入围新生代单元。

加拿大导演菲利普·法拉尔多执导的影片《当我成为萨林格》作为开幕影片亮相电影节。据悉,今年柏林电影节除了传统的主竞赛单元、论坛、全景单元、新生代单元外,还新增为小成本电影设计的“遇见”单元。

此外,本届电影节还特设了纪念柏林国际电影节70周年的“传承”对话单元,邀请7对导演探讨当代电影和电影节未来的发展。

导演蔡明亮是柏林电影节的常客,他的《河流》和《天边一朵云》就在1996年和2003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过奖。新片《日子》全片只有李康生和亚侬弘尚希两位演员。蔡明亮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年纪大了,心境自然改变,能保持每一部片都入围大影展的纪录已经不容易,“奖不奖,听天由命。”

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原名《一个村庄的文学》)入围特别展映单元。影片以贾平凹、余华和梁鸿三位作家为代表,通过18个章节讲述了1949年以来的中国往事。

此外,宋方导演的《平静》入围了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论坛单元”;中国香港导演杨曜恺的《叔·叔》入围电影节的“全景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