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网络文学发展报告》:粉丝化成网文行业发展推手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2月19日08:31

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以阅文集团数据为蓝本,发布了《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网络文学行业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内容生态日趋繁荣,网络文学稳居文化产业源头的牢固地位。同时,随着IP粉丝时代来临,网文内容消费的“粉丝化”趋势正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网文用户持续壮大,网文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网络文学用户数量已达4.55亿,半年增长率达到5.2%,五成以上网民都是网文读者;此外,中国音象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国内网络文学创作者已达1755万。网络文学经过多年形成了巨大的内容生产能力和内容消费需求的共振,创造了庞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

当下,网络文学行业面对新常态,也产生了新变化:Z世代用户崛起,他们的表达欲更强,提出个性化的阅读需求;中生代作家崛起,成为网络文学行业的中坚力量,年轻作家也带着新的时代印记将不同风格融入作品中;网文IP由阅读场景到影漫游场景的延伸,也催生着更多的网络文学表达形态。本次报告指出,新时代下的“新网文”发展,呈现出四大“新趋势”。

网络文学的题材类型更加丰富,内容“多元化”表现显著,已经形成了都市、历史、游戏等二十余个大类型、200多种小分类,还新增了大量的二次元、体育、科幻题材类型的作品,加之现实类作品崛起,网络文学题材类型丰富多样,体现行业活力。在写作风格上,由于网文作者年轻化的趋势明显,传统网文逆天改命的愤怒感也逐渐转变为温馨幽默、轻松吐槽的风格,题材和风格的多元化催动着更多内容创新。

“破圈化”是网文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在阅文各平台作品中,有更多的女性读者成为男频作品的粉丝,优质作品的受众突破了男频女频的界限,全量用户昭示了网络文学新的可能性。与“破圈化”伴生的,是网络文学社交共读、粉丝社群、粉丝共创的“粉丝化”特征。网络文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具备的高度互动性在当下进一步演化,阅文平台开发了文字弹幕“段评/章评”功能让读者能够进行社交评论,“兴趣社交”功能形成了丰富的用户社区,“角色”功能让粉丝读者有机会直接参与到作品的完善和创作当中。通过正在拓展的粉丝经济与社区生态,作品的世界观和粉丝文化得以凝聚,使IP的力量无缝连接到下游产业。

粉丝力量延伸至IP开发的全产业链,网文的“协同化”趋势愈发明显:强调与各方的协同链接,在好作品的前提下将不同文创形式的IP粉丝进行整合互粉,塑造具有强大凝聚力的IP文化,实现了故事价值到IP价值的超级转化。

Z世代成网文主力,粉丝生态驱动内容创新和行业增长

2019年,网络文学读者群体表现出更为明显的迭代性。报告显示,网文活跃用户中,95后读者占54.5%;付费用户中,90后占比已超过用户总量的66%。Z世代已成为网络文学受众和消费主力军,将深刻影响着网文内容形态和商业模式的发展。

顺应Z世代的网络表达特点,网文作者越来越更懂“圈粉”和“埋梗”,读者也更主动自发地参与评论。无论是“抖机灵”吐槽,还是讨论剧情走向,通过读者与作者、读者与读者之间的互动,在网络文学平台积极开发互动功能和粉丝社区的推动下,以文本为依托凝聚起的粉丝力量成为内容创新和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报告指出,以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为例,2019年,起点用户每天使用“段评/章评”的用户占比超过50%,边看网文边看“段评”已经成为用户标配,网文创作者也能从互动中汲取灵感,创作脑洞情节。

报告显示,粉丝化建设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网络文学行业的消费习惯。 一方面,段评用户的付费率高于沉默用户10%;另一方面,由于社区质量的快速提升,大量用户从盗版转向正版,使行业走向更健康有序的正循环。此外,各种书友圈、角色圈、兴趣圈等丰富的垂直用户社区也持续孵化,在2019年,阅文平台一共形成361个平台级别兴趣圈,书友圈累计发帖600余万条,日均浏览用户占比达30%,最大兴趣圈用户突破52万。

除了为自己喜爱的故事“发电”之外,Z世代也更愿意为心中偶像“打call”。根据报告数据,48%的00后表示自己有喜欢的虚拟形象(文学、动漫、游戏等二次元领域的角色/IP),17.2%的00后将虚拟形象当成自己的偶像。由网文IP《全职高手》走出来的男主角“叶修”是目前国内二次元圈的顶级流量,“叶修生日会”相关话题曾在微博强势刷屏,登顶热搜,叶修更成为了2019年代言数最多的虚拟偶像。

比如在2019年阅文的《诡秘之主》身上,强大的“粉丝生态”更展现得淋漓尽致——作为2019年起点读书年度“月票”第一的作品,《诡秘之主》10个月中累计7次登顶原创风云榜、收获起点读书2500万张推荐票、超200万条评论,也是起点读书迄今为止评论数最高的男频作品,甚至还引发了微博、B站、LOFER等平台的刷屏式热烈粉丝讨论。

内容生产精品多元,网文出海发展迭代

在内容生产端,数据显示,2018年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就已达到2442万部,同比增长48.3%。伴随作品规模日益壮大,精品力作也在不断涌现,网络文学文化产业源头地位稳固。

基于体系化、专业化的作家培养机制,2019年中生代作家崛起趋势更加明显,新人作家快速上升。中坚力量和新生力量互促,形成了更加精品、新颖、多元、健康的网络文学内容形态和创作者梯队结构。

报告显示,阅文集团2019年新增作家群体中,95后作家占比超七成。基于新生代作家群体自身的个性特点,以及与读者、粉丝的互动更加高频、深入,促使其在创作灵感、内容、风格以及文字方面都展现了强大的个性意识,进一步推动了网文题材的新颖多元化。

值得关注的是,从速途研究院的“2019原创文学白金作家及大神作家”最新名单看,凭借优质的创作实力、扎实的粉丝基础、超强的开拓能力以及广阔的IP衍生前景,众多位中生代作家以领航者的姿态崛起,冲刺头部作家行列。其中,男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凭借王牌作品《诡秘之主》从去年的25位跃居今年榜首,稳居榜单前十的会说话的肘子、10年厚积薄发以作品《牧神记》刷屏各大榜单的宅猪等均是中生代作家崛起的代表。

在内容传播上,网络文学体现出全球的文化普适性和高速发展的态势,网文出海也完成了从内容到模式、从区域到全球、从输出到联动的3.0进化,开始进行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层面的输出。从阅文集团旗下领先的正版外语网络文学平台Webnovel(起点国际)的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阅文集团向海外授权作品700余部,起点国际在线社区日评论量超过4万条。而起点国际自2018年启动海外原创业务以来,平台的海外作者超过52000人,审核上线作品近9万部。此外,根据《2018-2019年度文化IP评价报告》显示,2018-2019年中国IP海外评价TOP20中,网文IP占10席,其中70%的作品来自阅文,“中国故事”大有可为。

IP的全产业链价值凸显,网文IP全面辐射下游

报告认为,网文IP在持续运营下成为文化产业的新增长极,IP的价值链条不断深化。以《庆余年》为例,其获得了豆瓣评分7.9分,在腾讯视频播放量冲破67亿次,爱艺奇热度最高值8800,是2019年猫眼剧集影响力网络平台综合总排名第一位。剧集播放期间,原著在起点读书APP上的在线阅读人数、单书在线阅读收入增长50倍、推荐票达352万张,聚集超200万粉丝。跨平台的不同场景用户因“故事”而互动讨论,推动《庆余年》在完结十年后重登畅销榜前三甲。

除此之外,报告认为,网文IP影响力将全面辐射下游产业,IP受众更广泛、IP改编手段更多元。2019年,网文IP在多种文创形式中都已取得突破:电影方面,《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成为国内首部登上大荧幕的电竞IP动画大电影,开创先河;《诛仙Ⅰ》连续5日斩获当日票房第一,成为中秋档票房冠军;游戏方面,“斗罗大陆”系游戏产品也在口碑和收入上获得不俗成绩,成为IP游戏代表作;动画方面,《斗破苍穹特别篇2》上线三集点击突破三亿,豆瓣评分8.6。网文IP也在深入新消费、新文化领域,成为当前潮流性社会文化现象的主要策源。

在网络文学内容生产、内容消费的创新趋势及IP全产业链协同运营下,报告认为,网络文学行业正在快速接近下一个风口。以阅文集团代表的网络文学行业将继续提供优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