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问候

来源:今晚报 | 安武林  2020年02月19日07:34

你好吗?

每天都会有一声问候,出现在我的手机微信里。

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问候,好像是仪式一样。报完平安,我也会给对方送去一个问候:“你好吗?”

我和小雨每天都这样彼此问候着。

小雨是儿童文学作家,我们是好朋友。春节前几天,我们应邀在南方的一个城市参加了一个文学大赛。我们不仅各自做了一场讲座,而且还是颁奖嘉宾。交谈,座谈,散会后的交流,我们是最近距离和最频繁的接触者。

那时,关于肺炎传播传染的消息已经铺天盖地了。主办方也忐忑不安,连夜召开了准备取消颁奖环节的会议,经过评委会激烈的讨论,因为这次活动没有疫情重点地区的参与者,最后还是决定如期举办。我始终没有看轻或者敌视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想法,只觉得他们是值得同情的受害者。

回到北京一两天,发现事态严重了。小雨发来微信,里面的消息是寻找我所乘坐的那趟高铁的乘客。那趟列车上有乘客已经被确诊了。我吓了一跳,小雨说,别紧张呀,你乘坐的是前一天的高铁。要是晚走一天,真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样子。

小雨说她的单位开始统计了,她居住的小区也开始统计了——统计去外地的人员。我说我们这里也是,形势很严峻呀。聊着聊着,她突然问了我一句:“你好吗?”

我愣了一下,转而在心里轻轻地笑了。她在小心翼翼地问我,潜台词是问我有什么异样没有,如有,她就成了直接的受害者啦。她的轻轻一声问候,我却有了万千感慨。作家大概就是特别敏感的一个人群吧。

关心他人,就是最好关心自己的方式。这句话用在这里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她说她整天猫在家里,自我隔离。利用这消闲的时光,开始码字。她的话触动了我,是啊,我也应该自我隔离。不串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己,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大的支持了。如果每个人都能如此,那么疫情有什么可怕的呢?

小雨在计算着时间,自我隔离多少天了。我们的时间相差最多一天。超过十四天,我们就可以解除隔离了。她的认真、严肃,真的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一种热爱生活的标志。

春天快来了。她发来她养的梅花图片,一朵一朵都开了。是的,春天快来了。再严重的疫情,也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啊。我的眼睛和我的心灵都在接受花儿们的沐浴。

你好吗?

明天,我该主动问候一下小雨了。因为每次都是她主动问候我,而我的许多人生的失败都是迟钝造成的。

你好吗?亲爱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