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强信心 暖人心 聚民心 人民日报社:人民战“疫”新闻宣传排头兵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丁以绣 杜一娜 袁舒婕  2020年02月18日08:50

先声夺人: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全社一盘棋投入疫情防控报道。

有效引导:关键时刻发出关键声音,多方鼓舞抗疫斗志。

创新理念:新媒体矩阵主战场打好主动仗。

澄清纠偏:充分反映国际社会对中国战“疫”的积极评价和坚定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人民日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人民日报》编委会专题研究抗击疫情宣传报道,迅速调配采编力量,加强新闻报道和评论、理论选题策划。前方后方协同,网上网下联动,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人民日报社各媒体平台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并及时刊发消息、反响、综述、评论等,不断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发布权威信息稳定人心,挖掘一线故事鼓舞人心,开展融合报道网聚人心,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截至2月17日,《人民日报》共推出疫情防控相关版面100余块,报道近900篇,人民日报社全媒体矩阵制作报道及视频9万多篇(条),总阅读量(播放量)超260亿次。

疫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日报社牢记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在抗击疫情新闻宣传中的排头兵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1月20日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人民日报社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全社一盘棋投入疫情防控报道工作,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序组织全媒体报道。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后,人民日报社进一步加大抗疫防疫报道力度。为强化一线报道,报社统筹调度采编力量,成立以湖北分社为主的前方报道组,又从总社抽调采编骨干,组成第一批增援力量奔赴武汉。各部门、各单位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前后方密切配合,报刊网端微屏全媒体联动,有效引导舆论,让正能量充盈舆论空间。

总编室积极下好“先手棋”,第一时间统筹安排夜班编辑人员,克服困难保障夜班正常运转,突出宣传阐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报道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总书记主持召开的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一系列重要稿件,都在1版头条推出,文章醒目,标题突出,提要套红。同时,先后调整、调度70多块版面充分报道抗疫工作;与前方记者保持热线联系,第一时间推出“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奋战 英勇奋战 团结奋战”“社区防控,我们在行动”等专栏专题,自2月3日起,创新推出图片专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镜头前的方舱医院》《战“疫”一线的青春影像》等13块图片专版报道,突出现场感,彰显感染力,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推出3块“全力奋战 英勇奋战 团结奋战”主题专版。

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前方记者迎难而上,宵衣旰食,用责任与担当冲锋在抗疫采访第一线,用初心和使命激发必胜信念。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记者程远州是报社最早关注和报道武汉疫情的记者。2019年12月31日,程远州就通过调查,率先写出报道《武汉不明原因肺炎不能断定是SARS 7例病情危重》,文章在人民日报微博发出后,引起广泛转载。湖北分社和人民网湖北频道编辑记者自疫情暴发以来,全体坚守在一线,写出大量生动感人的报道。主动请缨赴武汉的山东分社采编中心主任侯琳良,元宵节这天刚把后方安排的稿件写好,中午就和湖北分社社长贺广华从武汉驱车两个半小时,到咸宁通城县隽水镇采访基层防控压实责任的情况,晚上赶回武汉写稿。人民网湖北频道记者郭婷婷接到报道任务,告别才5个月大的女儿,火速赶回武汉,2天内赶写出19篇报道。

地方部密切联系、服务湖北分社,统筹协调其他国内分社,在各专栏专题报道中担当供稿主力,发挥突出作用,先后组织推出《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元宵节里,温暖的力量》等重点稿件。截至2月17日,国内分社记者(未含湖北前方记者)累计在《人民日报》刊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报道207篇、图片45幅。记者调查版加强选题策划、创新采编机制,已连续推出《同舟共济战疫情》《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致敬,为城市正常运行而奋斗的人们》等4期“人民眼”整版特别报道。

经社部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报道主力军作用,自1月20日以来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报道第一线,每天紧盯各种新闻发布会,做好权威发布和解读报道;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科普宣传,提高人们抗疫意识和能力。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报道的同时,统筹宣传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做好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报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推出各类消息、通讯、内参、融媒体产品200多篇。

政文部围绕疫情防控,及时策划、采写大量相关报道。与前方记者李昌禹密切沟通,策划重点系列报道。组织报道《疫情防控,基层干部高擎党旗》《做好疫情防控,强化法治保障》等,多角度多侧面反映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与军队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连线采访多位奋战在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采写综述《开学延期 教学不延期》,呈现各地、各校围绕“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相关组织工作。

人民日报客户端专门开设专题,31个省(区、市)地方频道推出大量准确发布当地疫情信息、生动展现抗疫感人故事的原创报道。截至2月17日零点,人民网先后推出疫情防控报道及短视频5万余篇(条),总阅读量超过93.36亿次。《健康时报》发布相关报道及视频2100余条,总阅读量(含视频播放量)10.7亿次。

新闻协调部的同志们废寝忘食,昼夜在岗,上情下达,统筹协调。做好全媒体报道汇总,呈现亮点、鼓舞干劲,截至2月17日,共编发《每日疫情防控报道情况》24期;发挥“中央厨房”运行机制的优势,组织社内各媒体平台转发重点图文和视频400多条,向全网推送新媒体产品150余条;赴武汉协调报道,连续发回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现场新闻;协助发起全媒体行动,面向全网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求助者信息。

充分发挥优势,评论理论文艺有效引导舆论

关键时刻发出关键声音,重大事件彰显重大作用。《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全面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武汉胜则湖北胜 湖北胜则全国胜》等文章有力发挥《人民日报》评论引领作用。截至2月17日,《人民日报》已连续推出22篇评论员文章,央视《新闻联播》每天都摘要播出。1版“今日谈”、4版“人民论坛”、评论版“评论员观察”等栏目持续刊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防控疫情,展现坚守与奉献的力量》《科学防治 战胜疫情》等评论,全面论述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坚持全国一盘棋、压实属地责任等具体要求。这些评论恰如战斗的号角,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激励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人民日报》理论版2月4日至2月17日陆续推出《发挥政治优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越是艰险越向前》《用好战胜疫情的科学利器》《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多措并举加快应急产业发展》《增强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发挥科普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等15篇理论文章,分别从政治优势、党性锻炼、社会治理等角度,阐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着力点,鼓舞抗疫斗志,坚定必胜信心。

文艺副刊聚焦抗疫一线,以生动的笔触、优美的画面、精致的版面,描绘抗疫英雄的生动形象,反映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大地”版刊发的散文《有你会平安》《一千个祝愿,飞向“金银潭”》、美术作品专版《感人的瞬间 磅礴的力量》、评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等广泛传播,科普文章《正确认识 科学应对——谈谈新冠肺炎防治》被多家新媒体转载,累计阅读量100多万次。

1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开设专栏“众志成城控疫情”;“望海楼”评论专栏一天一评,截至2月17日,已推出14篇相关评论,其中,《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只要祖(籍)国需要,我们竭尽全力”》,充满感情、鼓舞人心。

人民网品牌栏目“人民网评”保持一天一篇重要评论的推出频率,其中《面对疫情,任何侥幸都可能夺人性命》《人命关天,岂能甩锅》《疫情是考题,各级领导干部请答卷》等评论,积极营造平稳有序的网上舆论氛围,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融合释放力量,扩大覆盖温暖人心

面对舆论格局深度调整、新闻业态快速迭代、传播渠道日新月异的形势,只有创新,才能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正是带着这一追求,人民日报社新媒体矩阵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月5日起,人民日报社原创互动融媒体产品《请扩散!新冠肺炎求助通道开启》连续刷屏。这是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联合《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环球时报》、《健康时报》等单位发起的全媒体行动,旨在面向全网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求助者信息,一经发布便获得广泛转发。《人民日报》因此成为唯一一家开辟专门网上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平台的中央媒体。截至2月17日,已征集的有效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或有关政府部门,使许多求助者得到及时回应和收治。

前方后方联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积极运用H5、锐评、海报、视频等形式推出疫情防控原创稿件,其中客户端日均发布权威信息400篇,日均阅读量超1.5亿次,客户端运营室年轻编辑温腾奔赴武汉一线,发回大量图文信息、视频新闻,主持多场视频直播。人民日报微博日均主持微博话题超30个,微博稿件日均总阅读量超3亿次;人民日报微信日均推送相关报道20余篇,日均阅读量超3000万次;人民日报抖音、快手账号分别日均发布原创视频7个以上,单个视频播放量均超千万次,人民日报抖音账号总播放量、总点赞量位居媒体类第一。

跨部门协作,专业化组合,项目制施工。侠客岛、学习小组团队放弃休息时间,全体成员共同奋斗,坚持每天发布最新战“疫”报道。“健康37℃工作室”充分发挥专业融媒体工作室优势,让权威专家发声,用科学阻击谣言。“金台点兵”工作室推出《100个红手印背后的故事》《若有战,召必至!退役军人投身战“疫”一线》等新媒体产品,各大网站纷纷转载。

1月23日,除夕前一天,人民网总网记者崔东、王欲然从北京飞抵武汉,成为人民网第一批增援武汉的记者。“面对疫情,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准备,走正确的路,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亲眼见证和记录一段历史是记者的责任。”这是崔东在北京首都机场登机前发的一条朋友圈信息。在与疫情战斗的日子中,人民网前方记者每日推出文字版记者日记、视频版“日记Vlog”。人民视频从1月24日起先后推出《武汉时间》《人民战“疫”》特别直播节目,每天16点联动全国70多家媒体平台直播。

加强国际传播,充分彰显中国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部第一时间连续发出一系列策划报道指令到39个国外分社,《人民日报》驻外记者立即行动起来,积极采访国外政要、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充分反映国际社会对中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积极评价和坚定支持。《正是共担风雨时》《团结合作势在必行》《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等6篇“和音”连日被全网置顶推送,在各平台阅读总量超过1000万次,在多家外媒实现落地。国际部以11个语种向国外媒体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稿件,共计在210家媒体落地稿件815篇次、图片386张次。与韩国、泰国等8个国家主流媒体合作推出了10块抗击疫情主题专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国际社会“最关心的议题”,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发布一大批疫情防控相关报道,其中《英国企业家为武汉抗疫提供支援》报道在英文客户端首页置顶发布,点击量居当日前列。《人民日报海外版》向37家海外华媒合作伙伴积极介绍中国的防控形势及措施,针对一些西方舆论的歪曲、抹黑等,及时澄清纠偏。《环球时报》英文版先后刊发近百篇报道,被外国媒体转载转引5300余次。海外网制作抗击疫情专题专栏,积极做好原创报道,共推送疫情防控稿件1万余篇次。其中,原创评论《海外网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等于划定“疫区国”》等获得了广泛传播。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人民日报社将持续聚焦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好权威报道、巩固一线报道、做好融合报道、增强对外报道,让主流声音牢牢占领舆论场,激发满满正能量,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