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八龄童用“病毒视角”科普抗疫

来源:文汇报 | 郭超豪  2020年02月17日08:51

公益抗疫助学绘本《自以为是的下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自述》。

“我最想表达的是,这场战役一定会成功的。”近期,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公益抗疫助学绘本《自以为是的下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自述》,作者——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二年级学生黄雪润——用稚嫩的画笔记录了这场充满勇气、光明和希望的战役。在看到绘本后,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于漪老师也不禁点赞,在她看来,“让孩子关注疫情、关注社会,本身就是一种教育”。

宅家这些天,黄雪润一直在关注和疫情相关的新闻。有一天,她问妈妈一个问题:“如果你是病毒,你会怎么想?”妈妈回答:“我可不想当病毒。”

“你们大人太没想象力了!”正是这个念头让黄雪润突然想到,不如用文字和绘画,描绘出她想象中的“病毒发展史”?

黄雪润从五岁开始学习绘画,平时也很喜欢写作,因此父母一直很鼓励她进行一些小创作。而学校也十分注重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在一年级时,她就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服装设计等艺术拓展课。据了解,这本绘本的整个创作过程一共历时十多天,其中一周用于构思故事架构和写作,为此她在父母的协助下,接触了很多新闻和科普资料,“光文稿就改了三四次”;绘画部分则花了五六天时间完成。

最后,黄雪润选择用第一人称视角,将新冠病毒拟人化,并讲述了这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产生、传播、危害与防护要点,同时还特地向那些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建筑工人和万千平凡英雄致敬。

妈妈也问过她:为什么不把病毒描绘得更真实、更可怕一点?黄雪润说,希望同龄的孩子看到这本绘本时,不会产生恐惧,而是明白“做人做事不能太自以为是”的道理,同时养成不食用野生动物、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大自然和谐共处”。“当然,这本书最想表达的是,这场战役一定会成功的。”

据了解,为了保障《自以为是的下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自述》的科学性,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医师沈银忠审阅了该绘本的全部内容。这本书面世后,也获得了不少上海教育专家的好评。上海市少工委主任、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认为:“黄雪润小朋友用稚嫩的画笔给社会传递了比黄金还宝贵的信心!”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写作学会顾问徐鹄则表示,留心身边发生的事情,用儿童独特的视角看问题,用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写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才能写出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