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作家任彧推出新作《熔炉》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20年02月17日08:52

北京作家任彧近日出版长篇小说新作《熔炉》,采用悬疑推理的写法,讲述了一个感染病毒的杀人犯吞噬掉其他人“人格”,并引发一系列匪夷所思事件的故事。

任彧在聊起创作缘起时说:“在这个时代,很多人都想变成‘谁’,而不是想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和‘谁’一样的人,‘变’似乎成了现代人获得成功的一种途径。”而在任彧的笔下,《熔炉》里的人物一旦获得了“变”的力量,世界会变得怪异甚至惊悚。任彧希望通过这部小说告诉读者,不要想要去变成“谁”,而是真正思考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为之付出努力。

任彧今年31岁,这是他的第四部作品,他的悬疑写作风格在北京作家群里颇具特色。和很多作家的成长路径不同,任彧显然不是走寻常路的那位。从初中开始,他就开始写作的探险了,他写的是自己喜爱的动画片的同人作品。任彧初中喜欢上一个女孩,高中时随着QQ的出现,他和女孩的网上交往变得频繁,“我因此开始写一些不太一样的作文,有情节,有故事,也有人物对话。”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立志要当作家了。

任彧首部出版作品名为《安魂曲B小调》,他透露,光是内功就练了十多年,而大量伦理学、心理学、历史学作品的阅读,则让他的写作更加理性。“我就是不停地写,不停地试,不停地观察,不停地阅读,不停地看各种电视剧、电影。”对于生活的感受和观察,是任彧所看重的。

任彧酷爱电影,大学在日本学的是电影编导专业,但他目前并没有做电影的打算。“我首先不想当导演,当导演这个活儿太要命了。我和导演朋友轧马路,这位朋友要拉750万元投资,已经找到500万,还问我有250万吗?”

任彧前后花费至少五个月完成了这部《熔炉》,他为此每天要写作12个小时,手写成了关节炎。多年来,他写过的百万字废掉了,但任彧从未想过放弃,“我想尽量写出世界的真实,让大家感受到真实,更想带给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