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沈阳日报社记者关捷: 希望我笔下的诗歌能化成“精神炮弹”

来源:沈阳晚报 | 张宁  2020年02月11日16:44

近日,辽宁省派出千人医疗队奔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的消息获得全国关注,受到网友点赞。而由中国作协会员、辽宁作协理事、沈阳日报记者关捷创作的诗歌《壮士出征》再度在网络掀起转发热潮。除了《壮士出征》,关捷每天坚持写一首短诗,鼓舞抗疫士气。身为满族人,关捷还参与了全国满族同胞代表为武汉捐款的活动。关捷告诉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自己渴望能做些实事,“作为新闻工作者,希望我笔下的诗歌能化成精神炮弹,鼓舞抗疫士气,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壮士出征》讴歌驰援武汉“逆行者”写诗为抗疫前线输送“精神炮弹”

《壮士出征》是辽宁首批137名白衣战士奔赴武汉前线时,关捷创作的。诗歌出炉后,受到众多表演艺术家的青睐,著名表演艺术家王余昌、辽艺表演艺术家李华等纷纷倾情献声,朗诵音频获得全国多家主流媒体和自媒体转发。特别是王余昌朗诵的版本,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声音震撼人心。关捷告诉记者,王余昌轻易不朗诵别人的作品,“为了朗诵效果,他特意出门寻了好几家店,想买个话筒,结果无功而返,他只能选择用手机录制。对艺术精益求精的王老师录了三个版本,选了效果最好的版本传给了我,我非常感动。他还将制作好的作品直接传到了武汉前线。”

《与死神,我们誓死较量》《枪击黑色的死亡》《抗疫时节的渴望》……翻看关捷的博客,他坚持一天写一首短诗记录着自己对全国疫情形势的所见所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我们首先要防护好自己,待在家里也是守住阵地。此外,身为文学爱好者,我会不断地写作,为前线输送精神炮弹,鼓舞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给予他们精神支持。”

为抗疫女军医创作报告文学

将抗疫战士的事迹记录下来

“在这个时候,我要多做实事。”采访中,关捷一再向记者表达他的观点,而他也是这样做的。面对突发疫情,全国上下积极捐款捐物,身为满族人的关捷也积极参与了全国满族同胞代表为武汉捐款的活动中,为支援武汉出一份力量。著有《人民艺术家李默然》《铁血军魂——180师在朝鲜》《日本,你必须还我天道》等长篇报告文学的关捷还将目光聚焦到抗疫医务人员身上,他透露自己正在筹备创作以北部战区总医院抗疫女军医陈红为主人公的报告文学,“现在正在收集素材,我每天都和陈红保持联系,但身在前线的她特别辛苦,我不忍心打扰她,采访工作也断断续续的。”关捷称,陈红回到沈阳后,自己会深入和她交流,将这次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的事迹记录下来。

 

壮士出征

这是个不像春节的春节

宅在家里惶惶不安

盯着每一条武汉的新闻

无心那些娱乐,强颜为笑的贺年

忽然看到你们

看到,北方的壮士出征

大年初二,

告别亲人,挺身绝地,面向死神亮剑

那么多青春的面孔

80后、90后,

担心你们

祝福你们

如果需要,我随时会是你们的战友

带好一腔热血直奔前线

现在,我只能在故乡

瞩目你们的背影

望眼欲穿你们每一时刻的消息

渴望你们手捧鲜花满含热泪从南国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