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荆棘与荣耀》新书发布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20年02月10日08:20

1月17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荆棘与荣耀——新时代女排奋斗记》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曹康、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和队员代表朱婷、惠若琪等参与发布会。

《荆棘与荣耀》以非虚构的笔法聚焦了2013至2019年中国女排的蜕变与崛起的历程,讲述她们训练时的认真专注、比赛时的冲锋陷阵,多视角呈现了女排的成长故事,真实记录了新时代女排的拼搏奋斗精神。

与会者谈到,新中国体育事业谱写出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赞歌,而中国女排是其中靓丽的风景、耀眼的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女排举新思想旗帜,与新时代同行,为新时代建功,一步一个台阶,赢得卓越荣誉,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以中国女排为榜样,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奋斗者之歌。

发布会后,在互联网多平台同步直播的“弘扬女排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青春分享会中,郎平、朱婷、惠若琪与本书作者马寅同全国青少年讲述心路历程。郎平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中国女排的发展得益于每一位队员身处低谷时永不言弃、站在高峰时不忘初心。“女排精神是,不是一定要赢得冠军,但是永远要有一颗冠军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