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夜,让我的心跟随你们去武汉》《行记中国——我们在一起》…… 一批抗疫主题文学作品即将出版

来源:深圳商报 |  魏沛娜  2020年02月06日08:42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记者了解到,在这攻坚克难的特殊时刻,有不少出版社即将出版有关抗疫主题的文学作品,为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持。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将推出由诗人流云创作的抗疫纪实诗集《行记中国——我们在一起》, 该诗集以时间为线索,记录了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各个时间节点上的关键事件、关键坐标、关键人物,展现了奋斗在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有关工作人员的壮举。诗集将以电子书和纸质图书的形式在2月上旬推出。

浙江文艺出版社即将出版由诗人、影视剧作家黄亚洲创作的关于抗疫题材的个人诗集《今夜,让我的心跟随你们去武汉》。据黄亚洲介绍,目前已创作抗疫诗歌近20首,还将继续进行电话采访、互联网沟通等各种采访形式继续创作,计划创作35首左右,合成一部极具个人风格和艺术追求的抒情诗集。浙江文艺出版社将以最快的速度,于2月中旬推出纸质版。而据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透露,诗集还将同步推出有声版,通过社交媒体传播;浙江文艺出版社还将邀请知名演艺人士和公益人士朗诵抗疫诗歌,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疫区群众及时送去诗的力量、爱的抚慰。

此外,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诗歌评论家谭五昌主编的《大爱无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诗歌作品选》(暂名)一书将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近日出版。该书将发挥诗歌的力量,为在疫情一线奋战的广大医务人员鼓舞斗志,为受到疫情威胁与困扰的同胞加油打气。

以歌曲书写人间大爱,用音乐鼓舞抗疫士气。上海音乐出版社利用微信平台征集来自全国各地抗疫原创歌曲,组成了一支由图文、音像、美编、校对人员参与的12人“抗击疫情出版物编辑突击团队”,计划于2月底推出一套音像制品《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选》,一本附二维码的全媒体图书《出征,出征——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据了解,歌曲集包括祈盼武汉平安、致敬白衣战士、彰显大爱无疆三个主题,每首作品均附二维码有声配套,由知名歌唱家廖昌永作序,将纸电同步出版,并赠予湖北宣传系统和奋战在一线的全国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