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紧急救援》:艺术与技术的高度融合

来源:光明日报 | 梁君健  2020年02月05日08:21

近年来,通过新主流电影塑造当代中国英雄形象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战狼》中的冷锋、《流浪地球》中的刘培强、《中国机长》中的刘长健以及《烈火英雄》中的江立伟等一批具有时代感、共情效果甚至是改编自现实原型的英雄人物正在成为当下中国电影银幕和社会文化中的新力量,在引领核心价值观和树立文化自信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功能。作为腾讯影业六大系列之首“时代旋律系列”的代表作,《紧急救援》延续了上述创作趋势,塑造了以海上应急反应特勤队队长高谦(彭于晏饰)、机长方宇凌(辛芷蕾饰)和绞车手赵呈(王彦霖饰)为代表的群像,歌颂了当代国家发展和专业领域建设中涌现出的榜样和楷模。

《紧急救援》是一部特点鲜明、市场号召力强的作品。香港导演林超贤北上后以《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开创了新主流大片类型,这次他将在自己熟悉的动作惊险类型中迎接新的挑战。《紧急救援》大片成色十足,将追求场面、动作、视听渲染的动作类型和灾难类型的特征发挥到极致。经过严谨的调研和专业化的训练,影片中所呈现出的演员表演状态已经十分接近真实海上救援的水平。彭于晏、辛芷蕾贡献了精彩的表演,发掘出主要人物的丰富性和层次感,王彦霖和童星张景祎等也成功传递出各自角色身上令人过目不忘的特征。

影片的幕后创作阵容同样强大,奥斯卡最佳摄影奖获得者鲍德熹和《泰坦尼克号》美术指导马丁·莱恩的加盟,让影片在视听方面同样表现突出,灾难现场火舌的炙烤感、爆炸的震撼感、深水的窒息感,都借助影视艺术而成功地抓住观众,很好地服务了人物的建立和故事的推动。可以说,《紧急救援》体现了我国电影工业制作水平的跃升式发展成就。

在视听效果和惊险场景的基础上,影片在人物塑造和情节设计方面成功营造出丰富的泪点、笑点、动情点,在接近140分钟的时长中用饱满而富有张力的情感带动观众情绪,用超现实的体验来满足观众在现实世界中的英雄情结和艺术期待。影片中的英雄角色既具有超乎寻常的毅力和勇气,但也有自身的弱点和烟火气;他们要经历普通生活中的烦恼、也要经受惊险营救中的挫折和失败。影片用超乎寻常的情节篇幅和视听力度来展示死亡和失去,具有很强的悲剧力量和崇高感。但每个角色也在诙谐和欢笑中展现了生活中的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可贵。《紧急救援》也因此将悲剧力量和正剧形象很好地融为一体,带领和代替了普通的观众去感受未知挑战的同时也确认了我们在现实中共享的生活价值,不仅让人们为英雄动容和流泪,也鼓励人们更加珍惜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幸福和情感。

面对日益成熟的观众和竞争日趋激烈的电影市场,《紧急救援》还努力用符合市场规律和传播规律的方式传播主旋律和正能量。影片由人民交通出版社、中视时尚影视、腾讯影业等共同出品,不仅保证了高制作投入,而且也充分发挥了各自的资源配置优势。人民交通出版社作为指导单位交通运输部的代表,确保了影片创作的方向准确和真实事件背书所带来的艺术力量,还通过提供协拍资源等方式帮助提升了影片中海上救援专业性的水平。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大量带有揭秘性的救援训练、水下烧焊、直升机绞车作业等,不仅提升了影片的奇观性和观赏性,也让广大人民切实地感受到施救人员的辛苦付出和牺牲精神,有效地弘扬了英雄主义和核心价值观。腾讯影业则为影片的创作和宣发带来了互联网思维,作为参与主旋律作品最多的互联网影企,腾讯影业让包括演员阵容、故事节奏乃至宣发物料等商业元素高效率地发挥电影市场功能,从而调动观众观影热情,让优秀的新主流大片接受观众和市场的检验。

(作者:梁君健,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