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严峻的疫情面前,牢牢扛起主流媒体责任与担当 大众报人:不畏艰险战“疫魔”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子木  2020年02月05日15:59

2月2日上午,《大众日报》记者王凯(右一)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感染病房,采访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   大众日报社 供图

◆编委会统一指挥,应急有素、组织有力,全媒体记者深入一线

◆春节假期推出30个版,客户端发稿2000余条,全网点击量超过2亿次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从济南遥墙机场飞往武汉,《大众日报》记者王凯随队出征。“能到抗击‘疫魔’最前沿,是记者应尽的义务,也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请组织放心,一定完成任务!”有着多年医疗卫生领域报道经验的王凯,接到报社安排后,没有丝毫犹豫,匆匆和家人告别就踏上征程。1月26日2:30,王凯随医疗队到达指定地点——湖北省黄冈市。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众报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精心解读政策措施,深入报道全省干部群众战“疫”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应急有素,记者纷纷上一线

疫情发生后,大众报业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新闻报道工作作出部署。1月21日,编委会成立疫情报道工作小组,策采编发统筹疫情、舆情、社情,统筹网上网下、前方后方,报端微融合生产传播有力有序。

“为什么别人的爸爸妈妈能在家陪他们,为什么你们都不在家?”《大众日报》记者李振有两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只有2岁,她的爱人是一名医生,被抽调到医院急诊科支援,也很少回家,李振只能拜托年迈的父母照顾孩子。春节期间,每次听到孩子的哭诉,李振心中都会感到深深的愧疚。

今年的除夕是李振度过的最忙碌的一个除夕,她没有和家人吃上一顿饭,也没来得及看一眼春晚。当天,李振深入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采访,完成《定点医院里的别样除夕》《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等重要稿件,向社会及时准确传递了山东疫情防控情况。过去的12天里,李振始终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每天都是凌晨才能休息。

关键时刻敢打硬仗,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在岗值班的记者、编辑都坚守岗位,不舍昼夜;休假的记者、编辑闻令而动,赶回工作岗位投入“战斗”;回家过年的记者、编辑,走进一线及时发回基层干部群众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实况。在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定点医院,在车站、机场、港口等交通枢纽,在应急物资生产工厂,在社区、村镇,这10多天里都有《大众日报》记者的身影……

凝心聚力,讲好战“疫”故事

1月28日,大众日报客户端上的《此刻面对党旗,有种别样的感觉!》在朋友圈刷屏。

27日上午,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在黄冈市成立临时党支部。王凯作为山东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委员,参加战前动员,与48名党员队员一起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他现场采访队员培训和实战演练,完成相关报道。当晚,他随医疗队全面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人生最难忘的逆行》《第一次“亲密”接触》……王凯每天一篇“黄冈日记”,向社会讲述山东医疗队的感人故事。

截至2月2日,《大众日报》共用版30个,刊发各类疫情防控重头报道350余篇。《启动Ⅰ级响应后,山东做了这些事》《战“疫”冲锋 大省担当》《齐鲁大地上处处党旗高扬》《急难险重时刻,方显英雄本色》……一篇篇报道凝心聚力,回应关切,唱响了众志成城战疫情的主旋律。

《大众日报》总编室编辑杨鹏一直坚守在夜班编辑的岗位上。他说,共克时艰、战胜疫情,来自一线的感人故事不断涌现,激励着大众,也激励着自己守岗尽责。

融合创新,做强全媒传播

2月1日下午,网友们纷纷点开大众日报客户端推送的《手绘长卷|做守望英雄的小小英雄,和英雄爸爸一起战斗》,一组暖人的漫画生动讲述了医生爸爸治病救人、小女儿帮助爸爸守护家庭的故事,并向公众普及了个人防护知识。

在疫情防控报道中,《大众日报》聚合报纸、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平台,彰显全媒体一体化生产和传播的力量。大众日报客户端开设“战疫频道”,推出大型专题和系列栏目。截至2月2日,发布疫情报道稿件和图表图示、漫画、H5、AI播报、短视频等各类新媒体产品2300余条,全网点击量超过2亿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请牢记这十一条》《独家梳理|致敬最美齐鲁逆行者!》《图个明白|疫情防控流程服务手册》等系列图示产品,《鲁力同心战疫情》《山东医疗队收治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等系列短视频产品,以及“战疫有我”征集活动等,在朋友圈及抖音平台广泛传播。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山东政事”微信公众号加大推送力度,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部署、普及防护知识,不少10万+爆款被争相转发。

“全媒体时代,开展战役性报道手段更多、底气更足。”回沂蒙老家过年的《大众日报》年轻记者陈辉这几天也没闲着,采制了不少短视频报道传递给报社。她说:“大众报人有敢打善拼的传统,为打赢这场战役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我们一定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