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家·国:“人民楷模”王继才》出版

来源:解放军报 | 李伟  2020年02月05日08:44

日前,长篇报告文学《家·国:“人民楷模”王继才》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受到各界读者关注和好评。

王继才生前系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从1986年开始,他奉命守卫开山岛,和妻子一起,32年如一日坚守孤岛,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国防事业,曾荣获“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去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王继才“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有关人员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深入采访和精心创作,完成了这部14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该书以“岛”“家”“国”为线索,详细记述了王继才无怨无悔守岛卫国32年,用坚守和付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华章的感人事迹。该书故事细节详细真实,情感意蕴真挚感人,是一部有境界、有情怀、有温度的优秀图书。作品通过“一座岛、两个人、一面旗”等诸多平凡小事,凸显了王继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尚情怀和操守。近期出版的《中国作家》杂志全文发表了这部报告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