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优秀作品凝聚人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02月05日08:13

与疫情赛跑,武汉火神山医院10天落成。2月3日,医护人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调试医疗设备,整理病房。2月4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 (新华社发)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揪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也积极通过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多位作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学工作者要及时记录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凝聚人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面对这场疫情,湖北省文联主席、作家刘醒龙觉得,“做点文学之外的事情才踏实”。他积极联系天南地北的朋友,请求支援。很多朋友积极响应,虽然积攒起来的防疫物资不多,在这场武汉保卫战中起不了太大作用,但是,“它所传递的天下中国人都是自家人的情怀,才是孤城不孤的力量所在”。刘醒龙说,武汉是一个遍地英雄的城市,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城市。武汉历史上历经多次劫难都挺了过来。面对新冠肺炎,每一个人都在全力以赴地同从未见过的病毒、从未有过的疫情抗争。所以,当这场保卫战胜利结束后,一定要为这个城市立一座纪念碑,因为这座城市的人们为保卫武汉而不断奋战着。可能有人认为现在谈胜为时尚早,但是一切行动都是为着胜利的那一天,才能给人以强大动力。因为除了胜利,没有第二种选择。疫情大如火,这次空前疫情所造成的危机告诉我们,真正科学的城市管理已经迫在眉睫。应该以此次大灾大疫为教训,加快城市的科学化管理速度。

面对疫情,湖北各地的作家们积极参与“众志成城抗疫情,湖北作家在行动”主题创作活动,用生动的诗篇、真切的文字记录身边的人与事。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介绍,湖北作家网、湖北省作协微信公众号推出“众志成城抗疫情,湖北作家在行动”专题稿件20余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作家已创作诗歌、散文等作品1000多篇。武汉市作协的“以诗抗疫!武汉诗人在封城期间”,襄阳市作协的“众志成城抗顽疾,襄阳诗人在行动”,黄冈市作协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黄冈作家的声音”等多个专题推出了系列佳作。黄石、荆州、荆门、恩施、鄂州、随州、潜江、仙桃等地作家、诗人也都以真诚的诗句,记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事迹。此外,湖北省作协还联合中华文化促进会语言艺术委员会、湖北省文联等单位举办“声动中国,声援武汉”活动,推出以湖北武汉为主、全国各地共抗新型冠状病毒为主题的诗歌、感人故事、短文讲述等声音作品。

作家叶梅说,这是一个不同于寻常的春节,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受一场严峻的考验。每个城市,每个乡村,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在与这场生死攸关的疫情展开搏斗。比起我们上一代人所经历的硝烟弥漫的战争,我们目前遭遇的这场战争虽然没有炮火,但有更为复杂艰难的搏杀。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此同时,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应当保持清醒的思考,战胜恐惧和慌乱,不为流言所惑,进一步呼吁尊重生命,尊重科学,彰显战斗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所有工作人员的英雄业绩。我们应当重新评估自己的生活态度,反思疫情的由来,真正意识到要敬畏自然,保护野生动物,摈弃不良的生活习惯,以人道顺天道,为迎来更加健康文明的新时代而鼓与呼。

诗人杨克谈到,面对疫情的态度,既要有充分信心,也要有科学精神。每一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作为一个个体,我们力所能及的,就是守规矩,尽量少出门,不添乱。之前,《作品》编辑部的多个编辑,原本打算去外省探亲,后来都自觉取消了行程。认识的很多亲朋好友、作家同行,有的捐款,有的积极联系、捐赠防疫物资,有的通过微博等途径传递收留湖北滞留旅客的酒店信息。有的朋友,一有发烧症状,就自觉进行隔离,不到处乱跑,同时也知道根据病情及时就医。这点点滴滴,都体现了大家的自觉意识。每个人都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生和护士们加油鼓劲,同时也注意保护好自己,尽量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去记录和反思这场特殊的战役。

作家柳建伟说,2003年非典爆发时,我在成都生活、工作。在那次疫情中,成都不算重灾区。我在家待了几天,坐不住了,就找关系到几家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采访了几次。疫情稍稳定后,我在家用了50来天写了长篇小说《SARS危机》。作家出版社在疫情结束后没几天就出版发行了这部小说。接着,导演谢飞找到我,想把《SARS危机》改编成电视剧。当年年底,剧本都改好了,但资方后来决定不投资了。今年元月20日,钟南山院士在央视讲,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我意识到,大难又来临了。现在,确诊病例已经是17年前确诊非典病人的3倍多了。我的心情很沉重。我坚信我们很快会战胜这个新病毒。但我担心中国人的忘性太大,会两次以上踏进同一条河流。作家要拿起笔,出于良知和责任,忠实记下这天灾人祸发生时国人的惶恐无助、团结抗争。这种记录终究是有用的。

作家陈应松最近一直在湖北神农架待着,那里虽然人烟稀少,但也出现了几例感染病人,所以他买足物资后,尽量不出门。他说,细细回想起来,曾在去年12月25日陪友人去了汉口某医院,1月9日陪朋友坐了一趟地铁,都未感染,也算万幸。面对疫情的扩散蔓延,需要更多积极作为的人,而不是那些制造恐慌、惟恐天下不乱者。那些只知道指责的、墙倒众人推的,也都是应该批评的。他相信这场来得凶猛的疫情,因为有政府强力的介入和努力,危情将会得以控制,困难终将过去,阳光和热闹都会回来。此次疫情虽是天灾,也是人祸,因为信息滞后,没有很快引起大家的警觉。希望将来能够追责到底,以告慰那么多无辜死去的人,吸取惨痛教训。

在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奋力抗疫之时,四川文艺出版社和《草堂》诗刊编辑部将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抗疫”题材诗集《另一种驰援的集体行动——2020年中国抗疫阻击战诗选》。《草堂》诗刊主编梁平介绍,目前已经征集到了100多位诗人的优秀诗作。这些作品记录的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抗疫行动。他认为,在这个非常时期,用文学记录时代故事,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责任。面对公共事件,诗人发声理所当然。面对灾难,诗歌应该警惕和摈弃假大空的伪抒情,但绝不能因为有这样的警惕和摈弃,就隔离诗人直面公共事件的真情实感。据悉,四川文艺出版社计划于2月中旬以电子出版物、纸质图书及网络出版等方式公开发行该书,出版物将在新华文轩全国书店及线上线下渠道面向全国发行。

网络作家蒋胜男谈到,目前正值返程高峰,疫情也更加令人担心。作为一名作家、编剧,在疫情面前的责任是说真话,弘扬真善美。善和美的前提是真。在网络文学领域,有很多的读者都是在各条战线上为防疫工作而奋斗,如果讲空话、套话、官话,我们就对不起他们的信任。近日来,文学工作者们为抗击疫情做的最好的事情,是告诉大家在家里待着不要出门,减少受感染的概率。我们的任务是奉献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希望能够为留在家里的读者提供一份精神力量的支持。同时,很多文学工作者也在积极地捐款、捐物,以帮助在一线奋战的医疗人员。讲真话不是说官话、套话,不是粉饰太平,而是传递很多一线的真实情况,让大家看到,让上级看到,以促进情况好转。有些读者把情况反映给我们,我们就有责任说出来。更多的传播,有利于更多地帮助他人。有些网络作者在春节长假期间日更过万字。这就是网络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

(本报新闻部记者集体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