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前所长、《外国文学评论》首任主编张羽逝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2月04日14:00

中国作家网记者从“世界文学WorldLiterature”微信公众号获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前所长、《外国文学评论》首任主编张羽,因病于2020年1月31日早晨7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张羽出生于1927年,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人。1946年参加革命,1946年至1952年先后在华北联合大学、中央军委二局、北京俄文专修学校(今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和工作。1952年赴列宁格勒赫尔岑师范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学习。1956年毕业后转入该校研究生班继续深造。1959年毕业回国至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苏联文学研究组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苏联文学研究组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苏联文学研究室主任、研究所副所长、所长。1981年起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1986年起任该院博士生导师。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2年离休。

张羽为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规划组织、学术交流以及俄苏文学研究和翻译、编辑、出版、教学以及后备力量培养等做出重大贡献。张羽创办了《外国文学评论》,曾协助编辑《现代文艺理论译丛》增刊,负责《外国文学动态》月刊,并为集体项目《苏联文学纪事1953—1976》撰写条目和编辑统稿,在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苏联文学研究室主任期间与同仁一起负责编写了《苏联文学史论文集》。张羽学术视野开阔,学识根底深厚,学风严谨扎实,对俄苏经典作家高尔基、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等有深入研究,其重要著述收入2014年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张羽文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