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子年说鼠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赵 书  2020年01月30日06:54

庚子年到了,生肖为鼠。又一轮生肖时序开始了,使人联想翩翩。老鼠体量不大,貌不惊人,有什么能力和德行排在十二生肖之首、生龙活虎之前呢?一是它的历史“老”,在地球上生活的历史比人还长;二是它的数量多,哪里有人哪里就有它,与人的关系密切。用动物纪年,是中华民族旳智慧,每年由一动物值班,使无声无息的年份,有了生动的形象,使枯燥的年份数字,成了闻之不忘、谈之有趣的人文话题。生肖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热爱生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生肖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普遍的民俗信仰,表现了众生平等、各有所长、循序渐进、轮序为纲的朴素愿望,因为时间最平等,对谁都一样。

老鼠占生肖第一位,它身材虽小,名声不佳,但它和威严的龙、凶猛的虎、五彩的鸡……平等地位,一样成为一年的值班岁星。十二生肖以它为首,极突出众生平等的中华处世愿望。生肖历史很久,究竟是怎么产生的,目前尚无权威说法。所以古人常用许多有趣的神话故事进行诠释。

老鼠有两大特点,一是说它善啃,定力惊人,只要确定了目标,即使铜墙铁壁,每天只能咬个牙痕,也绝不退缩,非咬出洞来不止。童话说,天地原闷在金葫芦内,是老鼠竭尽全力、啃咬不止,终于将金葫芦咬岀裂缝,使得金葫芦崩裂,从此天地分,亁坤定,人世方能形成,所以老鼠居生肖之首;二是老鼠善偷,为了让人类吃上五谷杂粮,它不顾个人安危到王母娘娘宝箱中一滚,身上粘了种子送给人类,使得人类吃到了五谷,有了四季收成。

虽然人们编了许多神话传说为老鼠美言,也在许多艺术作品中为老鼠创造了许多惹人喜爱的形象,但在日常生活中仍难逃“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宿命。在我们数尽其恶的同时,在鼠年到来之时也要充分看到老鼠善的一面,这就是用动物纪年的智慧。

鼠灵通天,敏于事变,在地动山摇之前,常有预警防灾之举;鼠通人性,能被驯化,既能随锣而舞,又可救人矿洞之间。老鼠有为生物医学提供科学实验样本之用途,又是动物食物链的基础。老鼠体小而量大,繁殖力极强,狡黠善于自保,尽管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但除之难尽,驱之难擒,所以民间有“老鼠嫁女”的故事。在除夕之夜,吹吹打打,热闹之极地把老鼠嫁给狸猫为妻,以解仓储之患。人们认为猫为鼠之天敌,把鼠嫁给猫,就可灭绝了。当然是美好愿望而已。

老鼠是通天灵兽,在21世纪,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仿生学与机器人携手闯入浩瀚星空。谁来当这个指挥棒?人们以老鼠为形作为器物之状,名曰鼠标。此开关之器,形似老鼠,听之悦耳、望之可爱、握之温顺、执之随心,上通宇宙,下可通五洲,随心所欲,任心驰骋。鼠标是时代标识,更使鼠年充满浪漫情怀。老鼠身小善谋,体弱志远,虽长年默默无闻,却在关键之时起非常之影响。鼠能居十二生肖之首,正是让人们每到一个时序开始之时,都重温一下这小动物之所长,对坚持“众生平等”之古训有所启迪。对“各有所长”之规律有所尊重。又一时序开始之时,对“鼠咬天开”的开拓精神有所领会。当猪退鼠来之际,特拟对联一副“亥猪已载百宝去,鼠咬天开又重来”,横批为“志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