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现在时·余一鸣

来源:《小说月报》2020年第1期 |   2020年01月30日09:06

余一鸣,男,1963年生,江苏高淳人。1984年毕业于苏州大学中文系。1984年开始发表小说,著有长篇小说《江入大荒流》,中短篇小说集《不二》《种春风》《潮起潮落》《鸟人》《愤怒的小鸟》《慌张》等。曾获人民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南京文学艺术奖等奖项。

作家现在时

Q:小说月报 A:余一鸣

Q:请您介绍一下最近读过的某本书。

A:我正在读英国作家约翰·韦恩的长篇小说《打死父亲》,他同时是一位批评家。小说通过父子冲突,表现了青年一代对传统、权威、规范等价值标准的决绝态度。我读的时候常常想到鲁迅的《伤逝》和黑塞的《在轮下》。

Q:您开始小说创作的动力或者灵感来源于哪里?

A:读高中时得过县作文竞赛一等奖,上大学时选择了中文系,那时中文系的学生人人写小说,自认为我应该成为年级同学中第一个发表小说的人,这就是动力。灵感来源于生活,加上大量阅读。

Q:在您读过的文学作品中,最喜爱的主人公是哪一位?

A:宋江。仁厚智慧,有公心。

Q:到目前为止,您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部?

A:长篇小说《江入大荒流》。独特的生活体验赋予作品贲张的激情,写完后感觉身心得到释放。

Q:除了写作之外,您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A:学会一种乐器,吹唢呐或者竹笛,加入乡村乐队,四处游走。

Q:请您描述一下您与现在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关系?

A:我现在生活在南京,四十岁以后才成为这座城市的居民。这里的市民自称“大萝卜”,真诚耿直。有一帮外乡佬潜伏在这座城市写作,他们的作品聪慧伶俐,我每读一篇他们的小说,都会生半天闷气。我在南京选择干写作这活儿,悬疑。

——《小说月报》2020年第2期封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