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尽“扇”尽美风自来

来源:人民日报  | 游仪  2020年01月28日10:05

王明德迎亮看一看扇骨,手一捋,依次推开;拿起刷子,估量一下,蘸着胶水往扇骨上刷起来。雪白扇面紧贴着扇骨,发出轻快的声音,灵巧的双手在竹与纸间穿梭,动作丝毫不拖泥带水。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竹,自古被誉为君子。在王明德看来,“它没被做成筷子和篮子,而是在我手中变成了有灵气的竹扇。”

一把竹扇,看上去简单,做起来却很麻烦。“传统的竹扇制作有67道工序。”71岁的王明德一边拿刮刀打磨扇骨,一边介绍。

在王明德看来,选料是最重要的环节。“我们一般要用生长周期在6至8年间的竹子,竹节少,形体直,才算标准。”而这竹子,锯断竹根后,就不能落地了,要靠人力一根一节从高上山背下来。究其原因,不过是竹子落地会碰坏竹青,这样做出的扇骨或有黑斑,不符合要求。选好料后,通过蒸煮、晒干使竹骨定型,再将之打磨成扇骨,并赋予扇面色彩,二者组合,就是一把精巧的竹扇。

作为竹扇的省级非遗传承人,王明德的竹扇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我虽然喜欢做扇子,但一开始并没有用这个来谋生,而是当作一种爱好。”直到1989年,他才把这门手艺捡起来,开起了竹扇厂。

建厂之初,王明德就接到了日本一笔大单:生产七八万白竹片,用作日本马路上的护栏和家里的装修材料。当王明德赶工一个多月完成了客户需要的货物时,对方却反悔了。“他们说我的产品质量不符合要求。我当时把全部家当都投进去了,结果卖不出去。”

王明德最终找到了另一家日本公司,承诺对方半个月内做好一万片未加工的扇骨,免费打样供对方参考,若是满意,就签合同。万片扇骨,数万斤毛竹,零星几个工人,在高温的竹扇厂中熬了半个月,王明德终于将成品打磨完成,并得到了对方认可。“当时我们几乎没怎么闭眼,甚至还自造了设备。”王明德指着厂中打磨抛光扇骨的机器说,“那会儿就是木头做的设备,很简陋,却陪着我们度过了最难的岁月。”

如今,26岁的王亚凌也传承了爷爷的手艺,成为新的省级非遗传承人。自2019年3月起,她每周都会去东亭小学两次,给感兴趣的孩子们介绍竹扇知识,并手把手教他们制作竹扇。“其实爷爷也想来,但他毕竟年纪大了,所以就由我负责。”

细雨如丝,从屋檐上滴落。身着旗袍的王亚凌细心地教5年级的陈思涵搭面:“左手握紧,右手均匀展开,就这样,慢慢来……”

做了一辈子竹扇的王明德也没停下来。他又在家里捣鼓挂扇了。他那双布满老茧的手拿起了刮刀,和手中青色的毛竹映衬着,似已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