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真正的力量藏在这里

来源:人民日报 | 郭文斌  2020年01月23日05:58

2020年1月2日,《记住乡愁》第六季开播,再次以同时段全国纪录片收视率第一的佳绩获得开门红。至此,此档节目累计收看观众规模超过170亿人次。

《记住乡愁》自2015年1月推出,先后制作播出了第一季、第二季古村系列120集,第三季、第四季古镇系列120集,第五季历史文化街区系列60集。节目通过挖掘传统古村、古镇、老街、古城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实现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宗旨。

正在播出的《记住乡愁》第六季为古城系列,内容涵盖山西平遥古城、甘肃嘉峪关古城、福建铜山古城、山东曲阜古城、湖北荆州古城、湖南凤凰古城、黑龙江宁安古城、四川阆中古城、甘肃天水古城等。这些古城是中华文明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它们的留存,是今天人们回顾历史、面向未来的一个重要窗口。

《天水古城》这集节目中讲,先祖伏羲给我们留下最可贵的传家宝是“根文化”。根深蒂固才能枝繁叶茂。节目对“根文化”的传承体现在守正创新。因为“守正”,“创新”有根底;因为“创新”,“守正”有活力。

从古村古镇古街到古城,《记住乡愁》已经播出300多集,所守之“正”,是载物之厚德,不息之自强。这方面,“天人合一”的福建培田村、“三军会师”的宁夏将台堡镇、“立志进取”的浙江乌镇、“千古忠义”的河北正定开元街区、“为天地立心”的西安三学街区、兼容并蓄的武汉昙华林街区、铁血柔情的凤凰古城、众志成城的嘉峪关古城等,都是鲜活的实例。

这是《记住乡愁》的着眼点、落脚点,也都化为主创团队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自觉追求,成为编导们让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创作动力。

古圣先贤的智慧,节目作了重点采拍。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绵延,也是我们体现的重点。比如,在名闻天下的东明村,郑氏家族因十五世同居同食,被誉为“江南第一家”。在对郑氏家族历史的梳理中,我们看到了《礼运大同》篇中讲的“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愿景已经不是理想,而是现实。在新时代,这一愿景以山西碛口镇的“有福同享”、宁夏单家集村的“回汉一家亲”等主题呈现。此种传承与呼应,在河北郭亮村、山东大津口镇等节目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浪花离不开大海,花朵离不开根枝,孩子离不开母亲。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秘密,是我们始终不离不弃的文化乡愁,真正的力量就藏在这里。

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作者为宁夏作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