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漱溟过年奔波劳碌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杜浙泉  2020年01月27日00:00

现代思想家、哲学家梁漱溟过年的方式颇为独特。按说春节期间看几场戏很正常,可他从来不看,而且还反对家人去戏园子;他认为一场戏花掉几块钱不光不值得,简直就是“罪过”,因为一张戏票够穷苦人吃好多天的饭。想必这跟他长期生活在农村,深知百姓疾苦很有关系。由此所致,他乐于选择在奔波劳碌中度过大年三十;1936年的除夕,便是在赴广州做演讲时,从梧州至南宁的途中度过的。

第二次国共合作之后的1938年初,梁漱溟作为国民政府参议员赴延安,与毛泽东畅谈天下形势,历时16天。归途乘车于除夕晚间到达开封,只身一人在旅馆度过了年夜。

次年2月,梁漱溟征得国共双方同意,与朋友及弟子数人到河南、山东、山西、安徽、河北、苏北等地的游击区巡视,2月18日过除夕,他在日记里写道:“车过三原,晤赵戴文于一花园中;晚抵洛川,途中落雪”(赵戴文于1928年曾任察哈尔省省长)。此后又在重庆与成都之间往返奔波,联系仁人志士,发起并参与创建“中国统一建国同志会”“中国民主政团同盟”。

1940年春节前夕,梁漱溟带着俩儿子来到重庆北碚;因为他意识到,两三年以来,身为父亲,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然而这美其名曰的度假休息,只不过是由孩子“作陪”,他又对该地各项事业的状况及教育环境作了一番全面考察,目的是进一步落实次年要将自己创建的一所中学迁到这里的计划。所以说到头来,1940年这个除夕,他仍然是在奔波劳碌之中度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