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赛珍珠1962年春节的讲话

来源:人民政协报 | 裴伟  2020年01月23日08:57

美国学者、曾任中国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教授的罗伯特·坦普尔,曾在南京演讲《回忆赛珍珠》,其中回忆了赛珍珠1962年在美国费城一个春节晚宴上的讲话。

罗伯特说,1962年他还是个17岁的青年学生,参加了那次春节晚会。赛珍珠在晚会上说:“各位,我知道中国,我在中国住过很多年,我在南京教过书,那里有很多朋友。我还记得我那些非常优秀的学生们,他们是在如何勤勉奋斗、努力学习,掌握现代知识。”“时常有人问,为什么这么高比例的中国人是卓越的人民呢?就是因为他们的历史很久。”“今年是黄帝纪元4660年,在4600多年中,中国人一代一代地经历过苦难、贫困、死亡,只有最强的人、最聪明的人才能生存下来。”“我很信仰达尔文的进化论。现在留下的中国人都是非常优秀的、杰出的、值得尊敬的人。”她进一步引申说:“中国人是人类历史上杰出的一个民族。”“现在他们拼命地搞现代化建设、搞工业化建设,你们可以相信,他们会以闪电般的速度完成他们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我认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诚然是错误的。几年前,美国把通向中国的大门关闭了,应该尽快地开放,要和他们交流、对话。可以提建议、提批评,不能这样绝交。我相信,这件事必须在最近完成。否则是对一个伟大民族的污辱。”仅10年后,赛珍珠的预言就实现了。罗伯特说,赛珍珠的讲话使他震撼,所以他写了一篇报道,登在费城主要报纸上,引起全美的震惊。

赛珍珠出版于1931年、获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小说《大地》,包括鲁迅、胡适在内的中国文化界对此书评价不高,认为其中写安徽农村阴暗、丑陋者多,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农民革命的激情毫无反映。爱波斯坦则认为,诺奖授予《大地》,是西方人不了解中国,好奇使然,故在西方畅销。中国文化界一致不以为然。

罗伯特说,自己写《回忆赛珍珠》,是为消除中国文化界对赛珍珠的误解。2009年底,中国对外友协、国家外专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授予赛珍珠“新中国十大国际友人”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