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平古道寻古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王 谨  2020年01月23日06:03

永平古梅 张继强摄

沿着崎岖的山道,当看到满身浸染沧桑、被称为唐梅的古树时,我们热血沸腾了。踏着博南古驿站的砖石,欣赏被保护完好的元代古梅,仿佛还能听到当年南方古丝路的历史回声,同行的画家们情不自禁地挥毫画梅。

前不久,各地爱梅人士,来到云南永平县开展了寻找五代古梅之旅,并举行了梅花精神论坛。这里尚存的多个朝代的古梅,让爱梅人士兴奋不已。

位于南方丝路千年古道的云南省永平县,自然资源丰富。在其博南山下、澜沧江畔,生长的“唐、宋、元、明、清”五朝古梅,吸引了爱梅人士的眼光。在古梅现场,爱梅人士与当地领导为永平县境内的古梅树保护牌揭挂,共同见证永平古梅群落呈现及保护的历史时刻。

梅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被誉为“中国民族精神的典型载体”,“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梅花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地被赋予多种崇高的内涵。“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梅花凛然傲骨屹立于严寒中压雪吐芳,这种独立奋进的气节是中华民族文化之瑰宝。梅花精神对中华民族有多方面的思想文化启迪。

中国各地不乏古梅,但历经战乱,原木古梅尚存较少。此前,中国梅文化研究专家认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梅树是湖北省黄梅县蔡山的晋梅,其次就是浙江省天台国清寺的隋梅,但是晋梅和隋梅大都系原木之分木的二度梅。但像永平县生长至今的苍老千年古梅,实属罕见。

被誉为七彩之南的云南由于地理环境、海拔气候适宜,梅花是此地的特色花卉之一。由于云南地处边远,深山密林的古梅免受战乱之扰,留下了丰富的古梅资源及许多爱梅、崇梅、培梅的典故和传说。

大家在现场触摸古梅的身姿,永平县的古梅让人赞叹,多、奇、美、特、全,生命力旺盛。春节前夕,“唐、宋、元、明、清”五朝古梅的枝头展开花蕾,绽放着芳香,吸引了许多游人,成为永平县独特的旅游景观。痴梅、爱梅、画梅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唐建称,永平系列古老梅树的发现,增强了梅文化内涵的演绎。永平县委书记阿泽新说,相信新春佳节期间,永平古梅将吸引更多的爱梅观光人士来此寻梅、写梅、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