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女排精神昂扬中国年 电影《夺冠》举行首映礼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0年01月22日08:58

1月19日,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影片由陈可辛指导,许月珍、张一白监制,张冀编剧,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等主演,影片通过重点讲述中国女排在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与美国女排的巅峰对决与2016年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上逆转战胜东道主巴西队等历史事件,致敬几代功勋,再现中国女排一路的荆棘与荣光,诠释了女排精神的诞生、传承与发展。电影《夺冠》即将于2020大年三十在全国上映。

据《夺冠》导演陈可辛透露,拍摄80年代女排戏份时剧组实景搭建了漳州训练基地:“我们把地板一块块从福建漳州搬到北京。这些地板上沁透着当年女排运动员的血泪和汗水。”首映礼现场,当宋世雄的声音从观众席中响起,放映厅内欢呼声和掌声不绝于耳,其独特嗓音将观众拉回到青春洋溢、挥洒热血的上世纪80年代。81岁高龄的宋世雄看片后勾起无数回忆:“我又想起中国女排所走过的艰难历程,特别是1981年世界杯的场景历历在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现役国手朱婷、张常宁、袁心玥、丁霞、颜妮、曾春蕾、刘晓彤、龚翔宇等队员都在影片中有精彩的本色出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