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虫在野》新书发布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0年01月20日07:45

近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主办的“单眼与复眼的荒野邂逅——半夏《与虫在野》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科普作家张劲硕、评论家季亚娅、主持人周微与作者共聚一堂,围绕新书展开交流分享。

《与虫在野》是一部关于昆虫的“百科全书”,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作者寄情自然的亲历故事。为创作这部作品,半夏历时5年俯身大地,透过双眼和镜头直面昆虫的世界和自己内心的“博物之爱”。她以对虫类的友爱之心生动阐述了各个物种的周期节律,传递出寄情自然的人文关怀。与会者认为,作者专注于博物之趣,饱含深情地创作出这本有趣的读物,展现了其家乡的生物多样性。作品将文学与科学有机结合,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透露出文化的内涵。在半夏看来,在人与自然的关系里可以找寻到与自我相处的完美关系,希望更多人尝试着寄情自然,懂得细微处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