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学者齐聚兰州 学习路遥文学创作精神

来源:兰州日报 | 马进帅 赵小春  2020年01月19日11:17

1月16日上午,路遥文化艺术馆筹备工作专家学者座谈会在兰州敦煌星酒店举行,来自甘肃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就学习路遥的文学创作精神和如何筹备路遥文化艺术馆等话题建言献策,并相互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座谈会上,陕西商会名誉会长、甘肃省丝路文化经济促进会首席顾问解放说,在中国当代文坛上,《平凡的世界》依然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为数不多的让读者长期追捧的作品之一。《平凡的世界》这部长篇巨著,还是路遥在兰州构思谋划的,所以,在兰州筹建路遥文化艺术馆很有必要。

解放说:“路遥精神是西部精神的具体呈现,路遥的文学母题、文学态度、文学精神、文学担当,都与西部精神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人民是创作的最好老师,参与是创作的重要前提。文学作品描写西部再现西部的最好途径,就要像路遥一样,深入生活、深人群众,向群众学习、向群众致敬,然后通过作品来记录和反映真实的社会生活。”

作为路遥文学奖的最初发起人,《收藏界》杂志社社长高玉涛说:“路遥在世时曾帮助过许多业余作者。曾是业余作者,后来成长为知名作家的叶广芩在散文《清涧路上》中曾写到路遥对她的扶持:‘细想我能够走上文学道路,从一个普通的护士到一个专业作家,跟路遥大有关联,不是他的认可,我发不出第一篇小说,不是他的推荐,我进不了读书会,他是我进入文学之门的领路人,是我应该永远记住、永远感激的朋友。’叶广芩的话具有代表性,表达了众多曾经在文学起步阶段得到路遥关注与温暖的众多作家的心声。”

随后,徐亚荣、蒋海、姜福海等20多位专家学者都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