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湖南报告文学年选》首发式在长沙举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 陈薇 梁铃艳  2020年01月19日08:19

1月18日,由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选编的《2019湖南报告文学年选》在长沙首发。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省散文学会会长梁瑞郴,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省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刘克邦,学会部分班子成员,各兄弟学会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报告作家、评论家共70余人出席了首发式。

《2019湖南报告文学年选》集中梳理和归纳了2019年度湖南报告文学作家的优秀创作成果。该年选从全国数十种文学期刊和公开出版的湖南报告文学作家的作品中几经遴选,最终收录了余艳、纪红建、杨华方、胡启明、龚盛辉、段华、甘建华、欧阳伟、阮梅、韩生学、张雄文、彭晓玲、胡小平、唐湘岳、徐虹雨、王丽君、曾散、袁杰伟、陈冠雄、杨丰美、尹红芳、王良庆、黎成钢等人的22部(篇)作品,共计30多万字。这些作品或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或礼赞脱贫攻坚精神,或展望建党百年,涉及社会热点、恢弘历史、民生、科技、军事等众多题材领域。既有宏大叙事,又有感人故事,湖南报告文学作家脚贴大地,深入生活,拳拳之心跃然纸上。

据了解,编辑出版《湖南报告文学年选》是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的一项重点工程,旨在集中展示年度湖南报告文学作家的创作成果,收录精品力作,为广大读者和文学评论工作者研究湖南报告文学作家、作品提供系统、翔实的资料。

游和平在讲话中表示,2019年,湖南报告文学作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步履坚实,喜获丰收,“报告文学湖南现象”已蔚为壮观;2020年,湖南报告文学作家将持续发力,用手中的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时代正能量,写出更多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