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东方卫视春晚主题为“幸福奔小康,奋进新时代”,将于大年初一播出 以浓浓的年味与温情 献给小康路上追梦人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20年01月17日08:29

王励勤

一场经典团聚、两组神仙搭档、三代热门金曲、四位榜样冠军、五大跨界喜剧——春节的脚步临近,《2020春满东方·东方卫视春节晚会》日前“剧透”了第一批节目亮点。本台晚会将于1月25日大年初一19:30与全国观众见面。在“幸福奔小康,奋进新时代”的主题下,晚会将以浓浓的中国年味与团圆温情,为小康路上的追梦人、奋斗者献上辞旧迎新时分的点赞卡、致敬书、加油信。

一直以来,春晚都被视为家与国的温暖链接,2020东方卫视春晚也不例外。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今年也是上海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战略任务、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因此在嘉宾的人选考量上,“展现新时代中国老百姓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描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奔跑者群像”这一理念被充分彰显。

比如,节目组将把镜头对准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一线默默耕耘、积极行动的人们,包括援滇援青的帮扶对象、扶贫干部与医生等。当来自中国腹地深处的故事在荧屏上重现,相信那些真实的收获会带给观众最深的感动。又比如,张继科、王励勤、蔡赟、仲满四位奥运冠军将闪亮登场,以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致敬家国情怀、拼搏精神,同时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健儿加油,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祝福。

春晚,也是文化自信的创新表达。

作为上海为全国人民烹制的荧屏年夜饭,东方卫视春晚将从上海打响“四大品牌”入手,呈现申城在新时代发展新奇迹中的从容自信。结合正在播出的大型警务纪录片《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守护我们这座城市的平安英雄将以特殊方式在节目中亮相。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观众对于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社会治理能力以及百姓生活的幸福安康,或将多一层感同身受。与此同时,在上海积极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晚会还将用艺术的手法呈现江南文化、长江文化的深厚底蕴。

当然,春晚更是辞旧迎新时一场喜庆并温馨的大聚会。

近年来,东方卫视持续推出原创喜剧类综艺,日积月累的资源优势,俨然本台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宝库。在率先披露的语言类节目单上,小品《我们在行动》聚焦精准扶贫,《我们是一家》致敬社区平安英雄,《列车上的追梦人》演绎平凡小人物的真挚情怀,无不是用喜剧传递正能量,在笑声中让人有所思、有所悟。此外,“情怀杀”也将是晚会上值得反复回味的时刻。从热门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集结了最全主演,到最新高分综艺《我们的歌》发出歌手召集令,当明星艺人们跨界混搭,中华大家庭的温暖团圆、东方年味,将随之浓郁芬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东方卫视春晚在舞美上也进行了创意升级。整体上以线条和圆形舞台勾勒出正反两个“20”的数字,凸显“2020”的新年要素。数字与圆形的巧妙融合可以说是匠心独运,既是为过去一年画上圆满句号,也寓意着未来已来的崭新征程正在开启。

总导演赵蕾在发布会上说:“作为传统主流媒体,收视率不是唯一的目标,我们还必须扛起媒体的责任担当,彰显时代格局意识,打造具有感染力和感召力的优质内容,展现上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文化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