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战士本色

来源:解放军报 | 胡世宗  2020年01月17日07:57

上世纪50年代,“战士作家”高玉宝因创作同名小说《高玉宝》而享誉全国。

我和作家高玉宝相识于1974年,他赠予我的第一本书就是《高玉宝》。此后40多年,我们联系颇多,交情深厚。我所了解的高玉宝,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岁月,都保持着一个战士的本色,是我学习的榜样。

1947年,20岁的高玉宝参加了解放军。参军前,他只上了一个月的学,就被迫去给地主放猪,给日本鬼子当童工,后来又学木匠……苦难的少年经历,让他格外珍惜眼前的新生活。一天,他见身边老兵缴纳党费,他想都没想,立即从自己的津贴中拿出几张纸币递给收党费的老兵。老兵说:“你还不是党员呢,不收你的!”高玉宝惊讶地问:“党救了我,让我当了兵,我怎么还不是党员?”指导员赶巧经过,就说,“小高,当兵并不等于入党啊!想入党,就写入党申请书。好好干吧!”他马上说:“入党申请书怎么写?我也不会写啊!”指导员说:“你心里怎么想,就怎么写。”

“我从心眼儿里要入党!”这是高玉宝迫切要向党表达的心愿,他要加入到党组织,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可这几个字,他多半都不会写,怎么办?他就画成和文字一样意思的图画,表达心声。“我”字会写,“从”字当时是繁体字,不会写,他就画了一条虫子代替;“心”字,就画一颗心;“眼”字,就画个眼睛;“里”字,他就画了一只梨;“要”字,写了个同音字“咬”;“入”字,方言发音“yu”,他就画了一条鱼;“党”字,他就画了一个树上挂的铃铛……于是,一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在高玉宝手中诞生了。

1948年农历正月十五晚上,高玉宝郑重地向连队指导员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交上入党申请书刚三个月,高玉宝就如愿加入了党组织。

“党是妈妈我是娃,叫我干啥就干啥,不折不扣不讲价,永远听我妈妈话。”还不怎么会写字的他,就编了一个顺口溜,表达对党的忠贞情怀。这以后,他逢人就高兴地说:“我有家了!”

10年前的一个盛夏,我陪同某厂领导班子成员到高玉宝家,请他给上党课。他讲到“塔山阻击战”那场惨烈的战斗。那天,团长让他去九连送达命令。当时,敌轰炸机刚从头上飞过去,他便一路小跑到九连。九连官兵正在吃饭。他一去,大家就把他围起来了。他传达了团长“六号阵地没人了,九连要赶快上”的指示。九连指导员手拿吃了一半的高粱饼子,对大家进行了简短的战前动员:“同志们!大家要吃饱,这是我们一生中最后一顿饭了!”“九连上去后,打退了敌人的进攻。阵地保住了,可九连同志全牺牲了……”高玉宝说到这儿,哽咽得再也说不下去。

高玉宝所在的35团,经过六天六夜的阻击战,只剩下百十人;被授予“塔山英雄团”的34团,仅剩21人。高玉宝在心里暗自说,战友们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胜利,今后我要用生命去捍卫胜利果实。

高玉宝跟随大军南下后,利用在长沙郊区肖家巷休整的空隙学文化。每次分发完报纸、信件,他就把枪架在一旁学认字,不时地拿起铅笔头在草纸本上写写画画。高玉宝曾经讲过,他用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写完一部书的初稿,那一年他24岁。书稿经解放军文艺社编辑细心指导修改后,准备公开发行,但书名叫什么一直没有定下来,是罗荣桓元帅一槌定音说,书名就叫《高玉宝》嘛!

《高玉宝》先是在军内流传,1955年4月正式出版。几家出版社印了近两百万册,一下子轰动了全国,高玉宝也因此被誉为“文化战线上的英雄战士”。

后来,这个文化战线上的英雄战士被请到全国各地做报告,一讲就是70多年。当年听他讲革命传统的孩子,如今都已年过半百。

上世纪90年代,高玉宝曾感慨万分地跟我讲,他在一所小学给孩子们讲自己当童工,饿得不行,没有饭吃。有一个孩子就问他:“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饼干啊?”他一时被“问倒了”。

今天的孩子们,很难理解旧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是个什么样子,他说自己有义务下功夫给孩子们讲清楚……我当时还写了篇特稿《高玉宝和90年代的红领巾》,发表在《人民日报》上,这篇文章还获得了“当代共产党员风采”征文一等奖。

高玉宝的老式军装前襟挂满了不同时期的奖章,但他始终都保持着一个兵的本色。一次,他被邀请去本市一个单位做报告。年过古稀的他,骑着自行车就出发了。他所在干休所领导知道后,担心他的安全,给他派了车。他却说:“我社会活动多,不能总派车。再说,我骑车很方便!”

有一年春节前,我去他家做客,见干休所院子里围了一圈人,多是老太太、小媳妇,中间围的竟是高玉宝。只见高玉宝戴着老花镜,骑坐在长条凳上,正给大家磨菜刀!他在刀刃处点了些水,两手按着菜刀,一下一下地磨着。半天下来,竟磨了五六十把刀。有一个老太太的刀把裂开了,他不仅给磨了刀,还修好了刀把。那天,高玉宝领我看了他的小仓房,里面不只有老虎钳子等修理工具,针头线脑、铁皮钢钉啥都有。有个老干部的热水器喷头坏了,买不到合适的,他就给重新做了一个;有个老干部的炉盘三角座坏了一角,他也想法给修好了……

高玉宝的初心,仍是一颗战士的心。

他说自己一直记着1952年9月30日在怀仁堂的国庆宴会,他举杯给毛主席敬酒时,周总理向毛主席介绍说:“这是我们的战士作家高玉宝同志。”一句“战士作家”,让他始终不敢忘记自己是一个兵!

这么多年,他更没有忘记在塔山阻击战中倒下的战友。2019年建军节,他为塔山阻击战纪念馆一下捐出10万元积蓄;他没有忘记在张家口作战时,救过他命的团参谋长李文斌。他家中一直摆放着李文斌的黑白照片,照片前是高玉宝自己打造的一把八路军战刀。战刀上刻着李文斌的英名和高玉宝题的赠诗:“虎将挥虎刀,霜刃鬼魅扫。为国献生命,光辉永世照!”

后来,高玉宝病重住院了。他的儿子燕飞常背着他,在医院走廊里轻轻地踱步。他伏在儿子肩上,听儿子给他哼唱《我是一个兵》这支他最爱听的歌。“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这是人民军队的初心,也是他的心声。

去年的初冬,在《我是一个兵》雄壮豪迈的歌声中,这位92岁的老兵欣慰地闭上了眼睛,走完了他作为一个战士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