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原野盛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炜  2020年01月16日08:13

 

《我的原野盛宴》

作者:张炜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ISBN:9787020153947

定价:46.00元

编辑推荐

这是一部纯净唯美、情感浓郁、有着深厚生活积累的非虚构作品。作者张炜以孩童的视角,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从幼年的童真生活写起,为读者还原了一段被人遗忘的民间历史,精彩地描绘出一场“原野盛宴”。

这是一部孩童、成年人共读的佳作,字里行间蕴含的是对精神家园的守望,是对人、对自然、对世界真挚的“爱的教育”。乘着记忆的时光机回到当年,张炜重新审视自己的少年岁月,在广阔的原野展开对万物的好奇,对大地、星空的探寻……

本作品生动鲜活地描述了三百六十多种动植物,既有自然世界的丰饶,又有乡间生活的野趣,为我们指引出人生的永恒梦想和生活的至真之乐。文字深情细腻、质朴纯真、简约清新,为现代汉语写作的范本和美章。

内容简介

张炜唯一的长篇非虚构作品;一个人的成长史和心灵史;记录一个时代,复活一段岁月。

关于“人在大地上诗意地栖居”的故事,关于勇气、哀伤、友谊、忠诚、牺牲和爱的书写。

描绘了三百六十多种动植物,堪称一部半岛动植物志。

文笔精湛质朴,为现代汉语写作的范本和美章。

作者简介

张炜,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栖霞市人。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

2014年出版《张炜文集》48卷。作品译为英语、日语、法语、韩语、德语、塞尔维亚语、西班牙语、瑞典语、俄罗斯语、阿拉伯语、土耳其语、罗马尼亚语、意大利语、越南语、波兰语等数十种文字。

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刺猬歌》《外省书》《你在高原》《独药师》《艾约堡秘史》等21部;诗学专著《也说李白与杜甫》《陶渊明的遗产》《楚辞笔记》《读诗经》等多部。作品获优秀长篇小说奖、“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世界华语小说百年百强”、茅盾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特别奖、南方传媒杰出作家奖、京东文学奖等。

近作《寻找鱼王》等书获多种奖项。

目 录

第一章

野宴

好朋友

银狐菲菲

泥屋的秘密

千鸟会

外祖母的美味

奔跑

第二章

最美的窝

林中一夜

在老林子里

采药去

四季吃物

滩主

第三章

大果园

油亮的小猪

背影

月亮宴

种蓖麻

老呆宝

荒野的声音

第四章

去灯影

树王

老人的鱼汤

老獾手

发海之夜

害羞

我是飞人

第五章

追梦小屋

传书

葡萄园的梦

背诵

小岛一日

会议论的人

诉说的鸟

落叶

媒体评论

文学既是浪漫的事业,又是质朴的事业。文学的一生,应当是追求真理的一生,向往诗境的一生。

——张炜

本书所描绘的大自然向我们指引出人生的永恒梦想和生活的至真之乐。不需说教,也无需规训,而是将生在这片大地上口口相传的故事娓娓道来。这或许是文学甚至整个文学领域,对于我们的国民不可推卸的责任。《我的原野盛宴》不是一个游荡飞奔在野地的少年如何征服自然的蛮荒叙事,而是怀着纯净之心,总是爱自由想象的孩子们如何与自然万物相互陪伴、相互关爱。这些孩子们对世界、对万物所持有的谦敬的态度,正是现代社会的我们所应该不断学习的。

——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

这是一部描写过去岁月和大自然的书,有着独特的文学品质。小说化的细节描写,使内容鲜活而生动,但本质上,这是一部非虚构作品。作家乘着记忆的时光机回到当年,重新审视在海边林野间度过的孩童岁月,不由得情动于中。他以质朴的笔墨记录了那时的生活经历,为我们讲述了几十个天真感人的故事。绿色的林莽,丰饶的原初,饱含的意趣……源自土地和大自然的能量充盈于每一个故事,而随处可见的动植物常识,又使得文本具有广博的科学人文意味,极大地拓展了阅读的空间和意义。这样的作品,既适合青少年,也适合成人。

——人民美术出版社原社长·汪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