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规模破千亿元的图书市场如何持续繁荣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党云峰  2020年01月16日08:24

2019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首次超过1000亿元,图书行业在文化市场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进入新时代,人们在解决了基本物质消费之外,精神消费需求将不断扩大,如何助力新时代图书市场繁荣发展?1月9日至11日,业内人士亮相在北京举办的“红沙发”访谈,就出版业高质量发展、5G时代的科技与出版融合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提供高质量出版服务

为什么书价降不下来?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我国很多出版机构依旧采用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导致出书成本尤其是投入的人工成本高。那么如何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质量出版服务工作呢?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说,我国公共文化服务日趋完善,“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已成为重点工作。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正助力出版业繁荣发展。新时代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到提升内容质量,加快新技术在出版行业的创新应用,加强出版行业的科学化、制度化管理。“出版业要担当起推动全民阅读的责任,从产品、阅读环境、发行领域、阅读平台四方面发力;加强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新业态、新形态;加快建立文明互鉴的国际出版交流合作机制,以‘一带一路’为重点,进行跨文明的交流、合作、对话、沟通。”

业内人士认为,实现文化交流互鉴,就要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搭建民心相通的精神桥梁、文化纽带,而文化输出主要基于优质的文化产品。美国汉学家、翻译家葛浩文翻译过作家雪漠的小说《大漠祭》,他对雪漠的新作《凉州词》也持肯定态度,认为其是一本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小说。“这部小说打动我的是那一方厚重土地上的一群中国人,他们是武林高手,也是凉州城里的寻常百姓,他们的平凡和传奇里有着厚重的民族魂。” 葛浩文说。

进一步探索主题出版发展路径

“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日前发布2020年首期研究成果。该智库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与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自2019年8月成立以来,受到新闻出版机构、文化投融资机构、文化生产企业和业界人士广泛关注。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表示,智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立足全民阅读与媒体融合发展中的热点、亮点与难点,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对传统出版、数字出版、广播影视和知识服务等产业深入开展调研分析、研究研判,成立了智库学术委员会,上线了文化大数据1.0平台,发布了人文领域多份研究分析报告。立足当前取得的发展成果,面向下一个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发展的5G时代,智库拟进一步整合资源,探索全民阅读与融媒体等文化产业在国家、社会、经济与文化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研究显示,我国的主题出版与时俱进,技术创新引领了产业升级。比如,有声阅读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生动展现主题出版的价值;内容制作多层面融合发展,带来更优质的数字内容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主题出版要进一步探索发展路径,例如进一步用技术手段实现受众与内容的精准匹配,引导主题出版策划更加符合市场趋势;进一步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并在对外文化传播中做到“润物细无声”;要更接地气,关注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关注度高的新媒体平台;通过策划的创新、叙述的生动、语言的活泼、设计的新颖,在理论深度中融入文化深度,增强艺术表现力,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科技助力文化产业创新升级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出版社已经成为市场主体,很多出版社在自身发展壮大过程中,把目光瞄准了教育出版领域。现在全国有近600家出版社,有400家从事教育出版,客观上加剧了教育出版的竞争局势。随着互联网快速的发展,一些互联网公司也投身教育市场,凭借资本、人才和技术的优势,推出很多新型的互联网应用,这也给传统出版带来了压力。

高等教育出版社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业务升级和产业创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高等教育出版社便组织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在内的全国13所高校研发教学辅助软件;2008年又承接教育部国家精品课建设项目,集中展示2万多门国内各级各类精品课。到2019年底,中国大学慕课频道上已经汇聚900多所高校开设的8000多个课程,选课人次超过1.4亿,注册用户超3000万,成为全球最大的慕课平台。”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泽说,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5年上线的“智慧职教”,运营着158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目前在“智慧职教”开课的院校及机构达1708家,服务24万多个教学班。

“科技在改变文化产业生态与价值链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创新驱动的重要引擎。因此,我们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文化行业的应用和落地。希望通过推动创新技术和文化行业的深度融合,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文化科技新生态。”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孙文秋表示,发挥相关单位、部门在资源整合、项目孵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有利于全面推动全民阅读、数字出版、新媒体的健康发展。借助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科技手段,可以把文化、科技、互联网等生产要素更好地融合起来,在文化大数据的采集、研究和传播以及版权服务、舆情服务、文化企业综合评价等领域,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