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章珺:以真实故事书写中国人情感 ——《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新书发布暨分享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0年01月15日16:52

章珺新作《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发布暨分享会现场

“在散失了故土气息的土地上生活的旅美作家章珺是有福的。虽然那时有一颗种子无处安放,找不到播种的土壤,只好握在手中。随时等、听故乡的召唤,但她相信,岁月可以老去,那些记忆却依旧年轻。而今,不负春光的她终于以她的《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回望故乡,长长的文字让时光穿越到了从前。她回到当年的模样,实现了生命的又一次播种,完成了灵魂漂泊的救赎。故乡,深深地扎根进了她的心中,那将是永生。那就是永恒。”《人民日报》高级编辑刘虔在章珺新作《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的序言里这样写到。对旅美作家章珺而言,《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不仅是一场文字之旅,更是一次精神的返乡之旅。

1月12日下午,在北京三里屯的三联韬奋书店,章珺与读者分享了新作《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的创作故事。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颜慧、人民日报高级编辑刘虔作为嘉宾参加发布会。活动由CCTV6电影频道主持人潘奕霖主持。

《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章珺 著 2020年1月作家出版社出版

《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是作家出版社2020年重点书目之一,也是作家章珺继长篇小说《此岸,彼岸》《三次别离》、散文随笔集《电影之外的美国》之后的第四部作品。在书中,章珺仍然聚焦家国之爱、家族之爱、家人之爱、故土之爱,结合自身漂泊他乡的经历,通过回望四代人的故事和老照片,串起中国百年变迁的历史,情感真挚饱满,语言带有生活气息和隽永诗意,表达出他乡游子浓郁质朴的家国情怀和乡愁命题。

章珺在分享会上说,亲情、友情、爱情是人类最基本的情感,越是普通人的故事和情感,越能引起共鸣。《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讲述了一家四代人在异国他乡的故事。她坦言,一直想写一本“用真实的故事书写中国人的情感,用中国人的情感来展现中国百年历史的书”,这一心愿在《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中实现了。

颜慧是《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的责任编辑之一,通读完全书,她被作者饱含深情的文字打动,认为该书承载了中国人特别多的亲情、友情、爱情,字里行间充满了作者对故乡、亲人、朋友的真挚情感。在她看来,无论是跨文化的大情感,还是与每个人休戚相关的亲情、友情、爱情等最基本的普通情感,章珺的处理都恰当妥帖,直达人心。

据悉,喜马拉雅FM同步推出了由配音演员杨晨朗读的《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有声书。(文/图 中国作家网记者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