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省西咸新区作家协会2019年总结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1月15日08:52

原标题:以作品论英模 陕西文学再添劲军

中国作家网记者从“大美西部观察”公众号获悉,1月12日,陕西省西咸新区作家协会2019年总结会举行。西咸新区作协副主席李正善总结2019年工作,西咸作协会员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刊》《星星》《延河》《中华文学》《中国文化报》《文汇报》《中国青年作家报》》等国刊和全国主流报刊发表文学作品500多篇(首)。多名作家获得省级以上文学奖项,并获得省和国家有关部门荣誉称号。西咸新区作协理事、作家代表40多人参加了会议。部分异地作家特别要求旁听列席,感受西咸文学的魅力。

西咸新区作家协会成立于2017年,在2018年总结会上,作协主席王海提出“打造陕西文学重镇,以作品论英模”的口号,激发了西咸作家创作的热潮。去年春上,作协和有关部门邀请国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副部长郑欣淼、到西咸新区讲课,邀请《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作家》主编王山、《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中国热点文学》原主编、著名评论家阎纲等名家到西咸新区讲课并与作家面对面交流。为了开拓作家视野,作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方法,先后邀请陕西省作协、陕西散文学会组织作家到西咸新区采风。组织作家赴商洛采风学习,并举办两地作家座谈会。

2019作协举办文学艺术研讨会、座谈会、分享会12场次。贾平凹主席在给“2019西咸散文大赛颁奖”贺词中说道:“西咸作协成立以来,作家作品上《人民文学》《诗刊》等大刊,打造陕西文学重镇,邀请名家走西咸,出版《往西咸景》等文学作品集,全省首家地市级文学馆的文学活动风生水起。这次“美丽西咸”散文大赛参赛作品多,质量高,定将产生不同凡响的效应。作为陕西文学重镇的西咸新区,因为你们,陕西文学的天空更加星光灿烂。”

在总结会上,不再举行会议推介,大家举手通过的评选形式推荐“优秀作家”。而是主要以发表作品和获奖的数量、档次、排序定奖。因为主席团人员不参加评奖项目,会议特别设立了“特殊荣誉奖”,会议评选出9名“优秀作家”:被称为作家劳模的凌晓晨作品上国刊、大刊,引起文坛关注,令人赞叹、青军作家申宝珠以全年90篇(首)的发稿量,撗扫全国省市报刊,令人震惊;还有范墩子、刘云、宋鸿雁、梁新会、井国宁、成存义、魏锋。

特别荣誉奖作家是: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授予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的作家魏小英和长篇小说《巍巍嵯峨》被影视公司买断电视剧改编权,并入选2019年“全国农家书屋”采购书目的作家暮千雪。这样以硬杆子评选,大家都认为公平公正,以实力定英模,人心服,今后创作更有劲头。

关于新年工作计划,王海说:2020年继续配合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工作,做好名家走西咸活动,邀请中国作协领导、《当代》《十月》《长篇小说选刊》主编等名家走进西咸新区与作家座谈交流。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文学馆为创作基地,面向全省签约5一10名作家承担5一10个西咸重大题材创作。与全省地市作协建立学习交流联盟,邀请他们走进西咸新区。今后作协的评优,培训,采风交流,首先推介优秀作家和为西咸新区获得荣誉做出贡献的作家,使一批优秀作家走向全国。(作者雷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