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掌阅2019年度数字阅读报告》显示: 经典阅读更受青睐 用户互动渐成风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王坤宁  2020年01月13日16:40

经典著作《平凡的世界》2019年首次上线电子版即夺得最受欢迎出版书榜首,《簪中录合集》《蜜汁炖鱿鱼》《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作品也因热门影视IP而进入榜单前列,经典全集图书则是VIP用户的最爱……近日,在掌阅联合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的《掌阅2019年度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展示了掌阅平台数字阅读用户在过去一年的整体阅读情况。《报告》指出,数字阅读为相隔万里的读者搭建起实时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唤醒和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和活力。不同的读者群体间分享着同样的内容,也拥有各自的偏好和习惯。以往被视为与移动互联网相距较远的银发族,在数字阅读领域也显现出不小的潜力。

阅读注重高品质

口碑佳作更受读者欢迎

《报告》数据采集基于掌阅平台超过1.2亿的月活用户,涵盖了严肃文学、网络文学、有声阅读等不同类型。

《报告》显示,在各大内容类别中,2019年数字阅读用户均将更多阅读时间投入到具有良好口碑的经典作品上,以《平凡的世界》《金庸作品集》《活着》为代表的经典文学作品历久弥新,出版多年依旧受到读者的欢迎;《南宋第一卧底》《深夜儿科室》《神工》等原创文学作品不仅获得行业认可,也得到读者的广泛赞誉;发展多年的知识付费,如今已逐渐向知识服务升级演变,读者不再因“知识焦虑”而冲动付费,而是根据自己的需求理性地选择高品质的内容,以韩秀云、陈伟鸿、李银河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及从业者在各自的领域研究颇深,广受赞誉,其主讲的精品课程也更容易获得数字阅读用户的认可、观看和学习,跻身年度最受欢迎精品课程TOP15榜单。

影视文学联动效应佳

银发族市场潜力大

2019年影视行业虽然整体遇冷,但由网文IP改编的影视作品却屡屡获得亮眼成绩。以《亲爱的,热爱的》《长安十二时辰》《少年的你》等为代表的影视作品叫好又叫座,不仅多次掀起全民热议,更频繁刷新收视率和票房纪录。拥有坚实读者基础的IP作品凭借精良制作赢得“书粉”认可,也令不少剧迷新“入坑”原著小说,在字里行间以细腻的文字、充满张力的情节成功俘获他们的心。此外,由《簪中录》《有匪》等人气IP改编的影视剧未播已火,总能吸引媒体和观众的注意,不少读者选择通过阅读原著小说来提前了解剧情,一解心中期待。

随着年轻一代的逐渐成长,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读者不仅成为主流的数字阅读群体,也在互动用户群体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占据总互动用户数和总打赏用户数的七成。50岁以上的银发族虽然在用户规模上无法与新生代匹敌,但人均互动次数和打赏月票数远超其他年龄用户,具有强劲的潜力。伴随着子女成家立业,银发族有了更多的时间做回自己,拥有足够经济储备的他们有着不俗的消费能力,在养生、旅游之余,也开始追求文娱活动,用优质的内容丰富闲暇的时光。

边读边聊分享阅读乐趣

男性喜打赏女性乐表达

数字阅读凭借更便捷的互动性,改变了“作者写作,读者阅读”的单向线性传播模式,不仅搭建起作者和读者间交流的渠道,也让读者有了充分表达自己想法的平台,拉近了读者之间的距离。纵然相隔万里,但知音不再难觅。《报告》指出,正如观众在看剧时喜欢发布弹幕一样,掌阅平台的读者也更喜欢在阅读时发送想法,即时地抒发自己的所思所想,与广大读者一起探讨交流,分享阅读的乐趣。

《报告》显示,经济发达地区的数字阅读用户更愿意进行互动表达,广东、山东和江苏位居互动用户数最高地区前三名。此外,互动用户数领先的地区也拥有更多的打赏用户。作为掌阅专门为数字阅读用户设计,以掌阅书城内作品为投票对象的虚拟选票,通过月票进行打赏,直接体现了用户的阅读互动行为。数据还显示,尚在连载中的原创文学作品,更容易获得数字阅读用户的打榜支持。

女性读者和男性读者也在数字阅读互动行为中有所差异。2019年,更多女性读者参与到文字互动之中,人均互动次数领先男性读者近5次,她们想法更加细腻,也更爱用文字表达内心的情感。男性读者则更加直接一些,虽然人均互动次数低于女性读者,但豪气冲天的他们投出了更多的月票,为喜爱的作品获得月票榜的好名次贡献更多力量。